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mauritius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26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个人的信息化

热度 8已有 1265 次阅读2016-2-19 14:3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信息化

      原上海市基教处处长,现任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特级教师倪闽景来到我校给我们做了一堂关于信息化与当代教育的讲座。倪区长从寒武纪的生物大爆发联系到因信息大爆炸从而被喻为”文化寒武纪“的现代社会。让所有人震撼的是,倪区长对于各种高端软件的熟练运用能力很难和他忙于各种政务的身份联系到一起,更让许多青年教师甚至是计算机教师感到汗颜。
      现在社会几乎人手一个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催生了数以万计的应用软件(APP),这些软件丰富了我们的娱乐方式(游戏、k歌、视频、听书等等),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美拍、P图软件等),开拓了交友交际的途径(微信、QQ、等通讯软件),便捷了购物消费方式(支付宝、微信支付、最新的APPLE PAY等),以上是大多数人使用智能手机时会用到的功能。其实,作为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智能手机对教育和学习也起到了巨大的改变,”网易云课堂“上你可以找到许许多多你感兴趣的课程,”酷学习“上涵盖了初高中各学科的知识内容,只要你愿意,你随时随地都能从以上途径获得知识,教师,不再是学生的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只是这些改变还未深入课堂,尚未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作业帮”、“学霸君”等作业辅导类APP的兴起告诉笔者,教师,已经不再是十几年前学生学习是求助的第一(甚至是唯一的)选择。
      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教师必须做出改变,从理念上,从技术上都要不断更新。
      教师要改变观念,首先要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新技术。
      教师本身不一定要成为开发软件的高手,但一定要成为发现软件、应用软件的高手。笔者在之前的星韵访谈中曾经展示过部分应用于课堂的APP,给力的星友们也不断有新的发现可以适用教学的软件。
  改变观念,师生的角色应该发生改变。
      各种软件引入课堂教学,学生不再是信息的被动接收者,而应该是信息的采集者;教师不再是信息的提供者,而应该是APP的推荐者和指导者。学生不再是教师提问的对象,而应该是问题的发现者。教师不再提出问题,而是引导学生发现问题。
      改变观念,还需要教学流程的再造。
      早些的教学流程大多是教师提供信息,师生共同处理信息,教师提出问题,学生思考解决问题,最后应用实践。再造后的教学流程,学生完成信息的采集,数据处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得出知识,最终再次回到新一轮信息采集,进行知识的应用。这样的学习流程,让学生学到的可以比老师所讲的更多更广,想的更深,做到”逆教育衰减“。
      改变观念,更要鼓励教师和学生成为知识的创造者。
      我们的学生,有的或许成为了网络小说的写手,有的或许成为了某些k歌平台上的签约歌手,这些都刺激着这部分学生成为了某些方面的创造者,并且成为”盈利者“。那我们是不是也能鼓励教师和学生成为知识的创造者呢?让我们的老师或者学生在诸如“网易云课堂”,这样的平台上创造自己的知识,并成为“盈利者”,“学习者盈利”看上去是个很俗的概念,却能给老师和学生们更多的机会。
  我们作为教师,作为孩子学习命运的主导者,只要勇于尝试细微的改变,便能有一个全新的课堂,通过一个人的信息化,引领一群人的信息化,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19 22:44
改变观念,首先要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新技术。
     
改变观念,师生的角色应该发生改变。
      
      改变观念,还需要教学流程的再造。
     
改变观念,更要鼓励教师和学生成为知识的创造者
这几个部分如果加粗,或者蓝笔显示,或是加上序号,那么阅读起来会更清晰哟
回复 yibieyiqingchun 2016-2-19 23:23
   写的真好,向你学习
回复 悦君依约 2016-2-20 09:18
信息化正在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不可谓不大。一切都在静悄悄或者轰轰烈烈的改变着。
回复 geonet 2016-2-20 19:26
改变是必须的!
回复 耕读渔樵 2016-2-24 14:10
教师本身不一定要成为开发软件的高手,但一定要成为发现软件、应用软件的高手。
回复 与风同行 2016-2-25 09:07
先进的现在技术给人们提供了许多便利,手机电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对它们的应用,多数人只停留在会用、能用的基础上,真正发挥它们作用的i十分少。正确运用,为自己所用能提高自己的工作学习效率。
回复 mauritius 2016-3-2 09:59
与风同行: 先进的现在技术给人们提供了许多便利,手机电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对它们的应用,多数人只停留在会用、能用的基础上,真正发挥它们作用的i十分少。正确运用,为 ...
手机可以是玩具也可以是工具,关键看怎么用
回复 yupan 2016-3-9 15:37
通过一个人的信息化,引领一群人的信息化,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_______已经“OUT”的我好惭愧好惭愧!
回复 勇者无畏 2016-4-18 22:18
值得思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01 , Processed in 0.06441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