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生活中的人口迁移

已有 479 次阅读2015-7-24 11:54 |个人分类:教学尝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曾经在一次培训会上,听武汉一位特级教师在分享《人口的迁移》时提到:用学生的“家庭成员迁移调查”作为课堂教学的导入。当时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在我必修二的教学中,我也对所教的两个文科班进行了调查,并做了一定的汇总,具体如本文最后的图片及内容。
   在这一次尝试中,我发现了许多之前未曾注意过的问题:1)调查最初,许多学生都会问要不要写自己的姓名,当时的我突然意识到这个涉及到了学生的隐私,当即宣布不需要姓名,只做调查,但希望相关内容是真实的;2)调查结束后,关于调查纸质材料的最后归属问题,由于也涉及到隐私,学生也很关心,最后所有纸质材料我都撕毁了(这样有些浪费资源,争取下次用网上调查)。
    尽管学生有诸多的顾虑,但还是比较配合的帮我完成了调查,当时我非常的感动。当我把调查的结果汇总,并把部分内容进行展示时,同学们的上课兴趣比之前更加的高涨,同时对“人口迁移”的概念和原因都有了一定的理解,为后面的教学实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因此,总体而言,这次尝试还是非常成功的。

迁移原因统计
务工和经
随家庭搬
城市
医疗
子女教
 
15
26
26
16
18
12
1
4
4
 
 
 
 
 
 
 
 
 
 
 
 
 
 
 
 
 
总人
357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26 , Processed in 0.05284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