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翻转课堂培训的反思

热度 7已有 825 次阅读2016-8-28 11:34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课堂

  2016820日,我和本校二十几位同事共同参加了由民盟和北京四中网校联合举办的“数字化校园和翻转课堂培训”。尽管之前曾经参加过类似的培训,但这次为期两天的学习还是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一、     互联网+教育的突飞猛进

  张雷院长在他的讲座中再次给我们播放了视频《这是一个变化的世界》,尽管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观看,但每次的都同样能够感受到现代教育技术对教育的冲击和改变。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我的教学生涯还很长,不学习只能被这个社会所淘汰。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紧跟时代的步伐,而互联网+时代的挑战是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及的。因此,这次培训后我会继续加强在现代信息技术上的自主学习。同时应学校相关要求,组织志同道合的同事进行相关的培训,以提高本校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

二、     翻转课堂的学与用

  我曾经看到过一句话:“最大的不平等就是把不同的学生平等对待。”翻转课堂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其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这次培训也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然而,当我回顾我自己的翻转课堂实践时,发现学懂和会用还有很大的差距,也希望通过的总结与更多的同仁一起交流成长。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曾在两个班级尝试过翻转课堂,一个是我校的平板翻转课堂实验班,一个是分科后的文科尖子班。在这一年的实践中,我能够感受到翻转课堂教学的突出优势:1、更加重视学生的学,二次备课更是以学生的问题为中心,将教学的重难点进一步在课堂中集中解决;2、小组合作效果更突出,无论是个性问题还是共性问题,大多需要团队合作才能够解决,可以更好地加强小组间的合作与交流;3、微课可以实现“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人人可学”,让学习更加的个性化。当然翻转课堂教学还有许多的优点,这里不再一一赘述。

  现在我更想交流的是我个人在翻转课堂实践中的问题与困惑:1、硬件设施的配置。翻转课堂的进行,很多时候需要流畅网络的支持和在线平台的帮助,以便在课堂中实现及时的互动。尽管学校对实验班的网络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然而我们在进行实际教学时依旧经常因网络原因被打断,极大地影响教学的进程与效果;2、课程设置的不适应。翻转课堂需要学生更多的进行自主学习,课程安排上就需要更多的自习时间,传统的教学安排是没有办法满足的;当我们多个科目同时发布学习任务是,学生明显感觉时间不都用,这也使得教学效果差了很多3、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尽管翻转课堂能够尽量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但一个班级学生学习能力差异过大,也是会影响教学的效果。我们学校的实验班是按照自愿加入的原则招收的,学生成绩有年级第一的,也有年级1000多名的,我曾经在发布任务是出现视频无法观看的情况,有的学生能够通过自学快速完成我给的自测任务,但有的学生后来看了视频都无法理解。这样的情况在课堂实施过程中容易出现部分学生不需要重点讲解,而部分学生依旧听不懂。4、学习评价体系必须健全。刚开始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时,学生觉得新奇,大多都会很自觉地参与配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上网聊天、作业不认真、任务敷衍等情况开始出现,老师和班主任也针对性的采取了许多措施,效果依旧不太理想。这时候才发现评价体系的重要性。

三、     新教育手段的用与学

  这次培训过程中,有同事提到,自己也不是翻转课堂实验班的教师,没有大环境的支持教学过程中也用不上这些东西,学不学差别也不大。这个问题我曾经也想过,每当有些的教育技术手段出现时,我都自己去尝试学习过,但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持续坚持。那时我也在想技术手段更新换代这么快,过段时间就用不上了,或者对教学也没有太大的帮助,学这些是不是在浪费时间呢?后来,我才发现任何的精力都不是无用的。就如同当初我学习翻转课堂教学,也只是抱着了解尝试的心态。最后发现在实验班的教学中自己能够别人接受运用的更快更好,这些都得益于自己的学习。

  因此,我个人觉得作为年轻教师学习新的教育手段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就能将它很好的融入你的教学,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8-28 15:54
年轻在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技术和理论等方面有优势,坚持学习与思考,不断探索、反思和改进,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28 16:14
发布日志,如何设置段首空格?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286-1-1.html
回复 wqp578 2016-8-28 19:09
学习了
回复 格外的秀丽~` 2016-8-28 20:33
geonet: 年轻在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技术和理论等方面有优势,坚持学习与思考,不断探索、反思和改进,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多谢您的鼓励,我会继续加油
回复 格外的秀丽~` 2016-8-28 20:34
长江口口: 发布日志,如何设置段首空格?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286-1-1.html
额,之前没有注意,谢谢提醒
回复 格外的秀丽~` 2016-8-28 20:35
wqp578: 学习了
互相交流,谈不上什么经验
回复 ludog 2016-8-29 06:05
学生差异大无论是翻转课堂还是传统课堂都会遇到的,但在翻转课堂上往往放大了这种差异。
回复 rufengxiaoxiao 2016-8-29 21:23
今天下午还在和同事讨论翻转课堂的一些问题,也许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合翻转课堂教学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8-29 22:06
我觉得其实真正的翻转应该是点对点的在线学习,学生个体在家中利用网络资源自由组合学习,才是翻转吧
回复 wpj1967 2016-8-30 13:29
对新事物的尝试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3:10 , Processed in 0.0789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