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我的专业成长

热度 1已有 702 次阅读2017-3-31 11:4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师专业成长报告


作为全国第二届免费师范生,在母校学习期间我便确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因此特别注重教育教学理论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真正的教师专业成长必须立足课堂教学的实际。

2012年当我正式踏上工作岗位,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大学学到的知识有的早已落后于时代的发展。作为教师如果自己落后于时代的发展,那我们的学生将如何应对将来的挑战。此时的我深刻的体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对我的重要性。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我工作几年来的专业成长,期待与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共鸣。

一、小组合作教学,不断探索中前进

1、理论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在大学期间的各类师范生课程中都提到过,从小组合作的理论依据到操作原则,以及全国各地成功的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小组合作在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中被推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

2、初步探索,困难重重

   刚到达高中工作时,学校正在推行基于小组合作学习的高效课堂模式,我瞬间觉得自己在大学学到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当真正开始操作时,现实情况给我泼了一盆凉水,我遇到了很多意料之外的状况:1)如何分组,最初带着理想主义的我,将班级中所有学生打乱,按照成绩每个小组分别包括好中差三个层次的学生,期待能够让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带动学困生,而结果恰恰相反;2)小组座位安排问题,最初看到有的学校把学生面对面安排座位,我觉得这个方法可以很大程度地方便学生之间的小组讨论。但是采用这个方式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就放弃了,因为班委普遍反映纪律差了很多,连其他科任老师上课都受到影响;3)小组考核问题,我当时借鉴了其他学校的考核细则,结合班级具体情况作了调整,我自认为已经非常全面了,可以全方位的达到评价的目的。最终半学期之后我停止这套评价体系,学生普遍反映细则太多,根本记不住,班委也反映考核起来分数很不好统计。

3、调整方法,再次前进

   付出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就这么失败了,我自己并不甘心。并且我觉得这个模式本身是好的,只是要结合学生具体实际才能起效果。在总结了前一阶段经验教训之后,我做出了以下的调整:1)如何分组,组内尽量保持相对均衡即可,组与组之间有差异并不影响具体的操作实施。教师在操作过程中尽量将难度较大的任务交给基础好点的小组,难度较小的倾向与基础薄弱点的小组;2)小组座位安排,采用正常的前后排,需要讨论时再向后转,既能够达到控制纪律的目的,也能够达到小组讨论的效果;3)小组考核问题,简化考核细则,只保留基本的加分和减分。采用小组错位考核的方式,减轻班委考核的压力。

   通过一系列的调整,小组合作学习的成效比较显著:1)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兴趣也提高了;2)班级平均分长期居同层次班级第一名,且超第二名3-5分;3)教学管理难度降低,各组为了不让自己扣分会主动约束自己的的组内成员,相互提醒完成任务。

4、不忘初心,继续探究

   尽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仍然有许多的问题亟需解决。因此,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题目也是以小组合作学习研究内容,目前师承于华中师范大学地理教学论博士生导师李家请教授,论文将在明年5月答辩。

二、网络教研,促进专业成长

1、网络教研,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多的资源

工作三年之后,我已经完成了从初一到高三(中途跨年级授课)的教学,从教材到课件都比较熟悉,高三一年反复的复习备考,我开始感到了职业的倦怠。此时我找不到自己进一步学习的方向,这个时候我开始接触到星韵地理网站,这里有全国各地优秀地理教师的教学资源和教研成果,甚至是宝贵的经验分享,我突然感觉到了自己的不成熟,也找到了自己前进的动力。

除此之外,这个网站还有QQ群,有的可以提供平台供新教师磨课,全国各地教师为你提供意见进行修改;有的每周定期会邀请各地有特色的地理教师讲座,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有的是兴趣群,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教师,比如思维导图群,翻转课堂群,地理摄影群等。同时每年会举办一次地理教育年会,探讨地理教育最前沿的问题。

这些网络教研的平台和资源让我充满了对地理教学新事物的热情,我开始尝试这些新的教学。

2、微课,新的起点

   在接触到网络教研平台的微课介绍之后,我请教有经验的教师,并自学了部分网络教程,开始试着将微课带入教学。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录制了十几个微课教学视频,部分作品分别获得达州市,四川省,甚至全国的奖项。校内外也有不少老师跟我交流经验。

3、翻转课堂,挑战升级

   我校翻转课堂实验班成立,我是第一个挑战,并在全校范围上公开课的。依托于网络教研的平台,我比其他老师更早接触翻转课堂,也让我更快的熟悉这种新的教学模式。

   同时,上周我还受邀前往宣汉中学上了一堂翻转课堂示范课,得到宣汉中学和北京四中网校的认可。

5、高考改革,新的征程

   早在去年,我就通过网络平台听取了上海和浙江的老师介绍新高考改革的具体措施,四川2018年新一届高一也将开始,提前了解让我对新的变革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课时以后是肯定不够的,怎样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学到知识,微课的作用在未来会更大,希望各位老师早作准备。

最后,感谢四年以来达高中对我的栽培与信任,我的教学成长从达高中开始,我也希望能和达高中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7-6-28 22:21
做的很多,想的很多,改进的很多,收获的很多,非常充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1:43 , Processed in 0.07714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