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芮妮6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2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课改地理教学中使用多媒体应把握好度

热度 1已有 706 次阅读2016-3-4 16:5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现代教育, 信息技术, 形式主义, 课程改革, 教学方法


新一轮的课改大潮中,老师们就如何能最大地使课堂教学体现学生的自主性这个问题一再提上议题,特别对于我们地理这一科,很多老师认为借助多媒体是一个必须的手段,甚至有人觉得不用多媒体教学就不能体现新课改。

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美好的前景,然而决定教育未来的不是技术而是观念,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现代教育模式和传统教育模式的根本区别在于把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从一节好课标准来看,明确教学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因材施教,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及手段来引导学生才能达到教学目的。作为一名教师要努力寻找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模式的切入点,以其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而不能陷入形式主义的误区。所以,在新课改教学中使用多媒体应把握好“度”。        

在实际的教学中我们常见到这几类问题:

1.媒体演示是一幕一幕的,特别是一堂课的提纲性的内容无法一直保留在学生面前。而这些提纲性的标题对学生是有用的,而且也有利于教师在复习巩固这一环节进行表述。2. 教师总要在讲台上操作鼠标,注视电脑屏幕,没办法走到学生中去,对学生的关注也少了。3.过于依靠课件演示来解决难点,学生的思维空间受到一定限制,通过思考建立理解也是学习的乐趣之一,不能用课件包办一切;4. 现在在开展多媒体教学比赛时,好象走入了一种误区,主要去看谁的课件更漂亮、制作技巧如何高超等方面。有点象比谁的地图画得更漂亮的味道了。评比越来越强调交互性之类,看起来课堂热闹,这是真正走进了误区,无可奈何!5.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教室里的设备机器经常出故障,维修管理跟不上,准备的东西到时不能用;

还有一个误区,Powerpoint作出的课件被认为是落后的,教师把时间花在学软件上,而不是放在研究学生、研究教材上。

概括起来就是:重电教技术(滥用,为用而用,注重形式,电灌);轻教学设计(不精心研究教材,学生特征,教学策略,问题设计,进程监控,);表面热闹实际上连传统的教学目标都难以达到;环节太多(短短四十分钟,每个环节要走到,如自主学习,讨论,BBS,论坛),整合水平不高,效率低下。

其实多媒体辅助教学存在的问题不在于文字和图形材料展现问题,事实证明多媒体计算机的展示能力是传统的黑板所不能望其项背的,我认为现在多媒体辅助教学走入的最大误区,就是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成就武装的不是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而是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式,信息技术引入教育教学领域,要想起到它应该起的作用,必然是一次从思想观念到思维、行为方式的革命性变革,我从事了大概五年的信息技术辅助地理教学探索,越来越真切的体会到这一点。如果有误区,我想没有跟着技术而革新我们的思想是最大的误区。

其实单从多媒体辅助教学而言,最大的误区就是没有很好理解辅助2个字。既然是辅助,那么多媒体的使用就应该扬其长,避其短,就不能违背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所以在教学中多媒体的使用就要求教师把握好“度”,注意多种手段结合,达到最佳的效果。

一.多媒体承载知识的“宽度”:在课件中贴上大量图片,甚至制作一些与本节课无关的卡通动画,单纯吸引学生的视线,一堂课中,课堂气氛极为活跃,但是课后知识反馈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学生脑海中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知识点,而是花花绿绿的电脑画面。

所以教师应考虑课堂教学的需要,在地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上,要有利于强化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减少无用信息的干扰。

二.课堂知识教学的“深度”:计算机辅助教学也只是找到了一个更好更有效的灌输工具,学生还是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有的教师一味的追求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的展示,将地理现象和概念全部用直观的图像和文字展现出来,学生始终在那里观看,剥夺了学生的思维机会,使学生成为被动接受知识的客体,无法发展自己的想象、抽象、分析、综合的能力。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由于教学内容多,课堂时间紧,而学生的识记能力、理解能力较强,教师可以结合多媒体教学,将练习题、冗长的板书制作成课件,加大课容量,提高教学效率。这种课件可用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既简单,又能促进课堂教学。

三、使用多媒体的“力度”:调查资料显示,学生对多媒体的动画演示印象最深,但并不希望所有的授课内容均用多媒体演示,他们所希望的是根据具体内容来采用多媒体教学或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注意现代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的有机结合,才是理想的授课方式,同时也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授课方式。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多媒体教学各具优势,二者是不可互相代替的,而是互相补充的。作为一名教师要努力寻找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模式的切入点,以其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四、授课教师的“风度”:借助传统教学中教师的体态语言对教学辅助功效,加强学生对教师课堂中的神情、体态等注意,使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加,强化教师情感等因素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现代教育理念认为,一个人今天在学校的学习方式,应与他明天的社会生存方式保持内在的一致性。只有将现代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方式整合,才能锻炼学生的多种思考技能和多方面的学习习惯,才能促使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teensword 2016-3-4 20:02
非常好的文章。很认同你的观点。我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快十年了,几乎每节课都用。讲新课,复习,讲评作业,试卷等。你提到的那些问题我同样感受到了,我的解决方法并不是去否定它,而是积极的主动的在多媒体的框架下去调整,修正,改变它。很多时候错不是多媒体教学本身,而是我们使用的方式,水平。过些天有空,我也把相应内容写一写,大家一起交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8:36 , Processed in 0.07637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