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运用元认知理论,提升教学效益的尝试

热度 1已有 493 次阅读2017-1-19 17:0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学

听了王华松老师做的元认知理论在地理教学中运用的报告,受益匪浅。

元认知是指人对自己的认知过程的认知。学习者可以通过元认知来了解、检验、评估和调整自己的认知活动。简单说,元认知就是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对自己的状态进行监控与调整,从而提高活动效率。教师教学,学生学习都可以运用元认知来提高效率。

王老师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元认知理论。尤其是给出了可操作的步骤和案例,非常接地气。反思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其实也在不自觉的,或多或少地运用元认知理论。以下我回顾自己所做的一些尝试,与大家交流,请多指正。

一、引导学生树立方法意识、计划意识  

怎样才能学好地理?开学初请同学们来说说自己的学习经验与打算?老师简单记录在黑板上;老师也谈谈自己的看法,并且用概念图这种思维可视化工具展示。学生可以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并用概念图加以整理。

二、利用地理小故事激发兴趣、潜移默化地理思维

   上课前几分钟,每位同学轮流将地理小故事,要求是:能反映地理原理,有趣味。教师随后加以点评,明确涉及到的地理知识,并适当拓展,把知识与原理落到实处。

在学习必修三区域地理时,提倡同学们多选择区域地理环境影响区域发展的案例,学习旅游地理时候,提倡多讲讲自己难忘的旅游经历或者向往的旅游地。与近阶段的教学内容想配合,学以致用,潜移默化地理原理与地理思维。

地理小故事活动,注意营造比较宽松的氛围;多发现闪光点,给予正面评价;适当给予小奖励,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活动很受学生欢迎,成为正餐前的开胃酒。学生感到地理很有趣、很有用,激发了内在的学习动机。

三、指引学生增强考试技巧、学会反思总结

1、考前强化应考策略

考试之前,我们经常玩一个游戏,同学们来说说自己以往考试的成功经验(应考的策略),或者教训(应该主注意的问题)。不许说重样的。

老师总是唠叨,学生会不耐烦的。现在由学生来说,感觉会不一样。学生会注意倾听别人,也会主动反思自己。

2、减少统一讲评,加强针对性指导

每个人错的题目是不一样的;同一个题目,出错的原因也多样;每个人的原有知识结构、学习风格有差异,需要的帮助也不同。从有意义学习的视角,统一试卷讲评缺乏针对性,效果不大。

我尝试在每一位同学的试卷上,就他自己的问题,详细指出错误原因、如何解决、今后努力方向;有的来点鼓励、有的压压翘尾巴……然后发试卷与答案,学生各自进行消化处理。

当然,有些显而易见的共性问题,尤其是知识层面的问题,可以统一讲评。学生有疑问可以与同学、老师交流。考后两天内,抽时间与每一位同学就试卷再进行个别简短交流,尤其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说出自己想要的帮助。

这样做的目的是指导学生个性化建构、有意义学习。

平时的作业不多,但强调务必认真做,教师仔细批阅,学生及时总结反思。尤其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要多发现闪光点,进行鼓励,比如某一题做的好,甚至某一小问做的出色、解题过程规范,都可以就此表扬与鼓励,增强成功的体验。

3、考后反思总结、制定对策

每位同学要在笔记本上记录考试后的反思总结,典型题目、重要知识点也可以记录下来。并制定下一步的对策。在以后的学习中,时常翻翻笔记本,强化自己的薄弱环节,反思、调整自己的学习。

听了报告,才知道平时依靠直觉与经验,从元认知知识、元认知体验和元认知监控三部分,不自觉地作了一些尝试。

希望今后能在理论指导下,做更多的探索,有更多收获。

 

准备回老家过年,这应该是春节前的最后一篇随笔了。

亲爱的星韵地理网友,春节快乐!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0 20:59
感觉元认知会不会就是不断总结分析的过程呢?PS:春节快乐,王老师
回复 易石2 2017-2-5 19:31
叶片水滴: 感觉元认知会不会就是不断总结分析的过程呢?PS:春节快乐,王老师
差不多这个意思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48 , Processed in 0.0719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