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maybeyxm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3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参加小比赛的点点感受

已有 617 次阅读2019-1-5 13:4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区进修校组织地理老师参加地理素养大赛,比赛的内容是:绘制中国地图,以及某个国家地图(从日本,印度,美国,巴西,澳大利亚中抽选一个),最后抽中美国。
      早在开学初就接到学校下达的比赛通知,但是一看比赛内容,徒手画图?自己的水平与要求的实在相差甚远,便早早放弃了参赛的念头,心里一直打着退赛的小鼓,直到12.12,在全民疯狂购物的那天听了一堂公开课,授课教师在黑板上画了中国地理简图,我一看,好像也没有很难画的样子嘛。后来终于鼓起勇气,认真学习绘制地图来。从准备到比赛结束,给我的感受是:
     1、最大的困难不是比赛的难度,而是面对比赛的畏难心理,开始着手了,有点头绪了,反而觉得简单了。
     2、比赛前要做好充分的、完整的准备。在平时练习时就要按照比赛的要求与流程进行练习,比赛时,时间紧迫,一不留神,我竟然把华盛顿的符号画成了省级行政区的符号,这就是一个教训。不同粉笔颜色的选择,比赛时有犹豫,浪费了时间,问题在于比赛前在黑板上的实战太少。
     3、要粗中有细。有幸观摩了其他老师的中国地图绘制过程,发现长江入海口的画法,美国附属岛屿阿拉斯加的画法,我中平时训练中都没有注意到。如果不是看到前一位选手的内容,可能比赛时也不会去画,所以还是重在练习。比赛前可以请别的老师帮忙把关。
     4、不要受其它选手的影响。本来准备写上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后面又擦掉了,是看到前一位选手没写,比赛时又没有时间多考虑。还有南海诸岛,只画了界线,没有标出岛。
     5、做得好的地方。对中国地图还是较有把握的,没有那么紧张。与平时练习水平相当。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8:04 , Processed in 0.0907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