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嗒嘀嗒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3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为何盐场选址泥质海岸?

热度 2已有 715 次阅读2015-5-5 10:3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为何盐场都会选择在泥质海岸呢?搞清楚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下海岸的分类和特点。

    海岸的形体类型既受海洋的影响(海面变化、沿岸波浪动力作用特点等),同时又受陆地地形和地质构造条件的制约,在某些地区,还有生物活动参与,海岸形体一般如下分类。

 

 

 

山地海岸(基岩海岸、侵蚀海岸)

岩石组成,海浪侵蚀

横海岸

纵海岸

断层海岸

峡湾海岸、岛礁型海岸、溺谷型海岸、三角湾海岸等

平原海岸

沙泥物质组成,海浪沉积

沙质海岸

泥质海岸

生物海岸

生物作用

红树林海岸

珊瑚海岸

 盐场应首先考虑选择地形平坦的平原海岸,这样有利于海水上浸,在平缓广阔的地带进行自然蒸发,也有利于生产的开展。

平原海岸根据沉积物粒度大小分为沙质海岸和泥质海岸。沙质海岸的孔隙率较高,容易造成盐分的丧失(渗进孔隙),可以想象,连海水都流失了,拿什么来晒盐呢?泥质海滩的沉积物粒度较细,孔隙率较低,海水不易渗漏,因而有利于盐分的保存;同时,泥质海岸有利于盐的收集,不易渗入沙粒。

综上认为泥质海岸更适合晒盐。一是泥质的海滩海水不易流失(渗漏),二是泥质的海滩利于海盐的收集,不易混入沙粒。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starlight 2015-5-5 20:07
赞,分析的很有道理,学习了。
回复 opensea 2015-5-6 12:05
赞,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4:39 , Processed in 0.0733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