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嗒嘀嗒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3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教学设计

热度 2已有 780 次阅读2015-9-26 10:4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基础知识, 分布图, 教学, 矛盾, 能力

“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教学设计

张庆莘

【设计目的】

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是《洋流》部分难点,并且它还是学习“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的基础知识

教材的顺序和要求与课标要求、学生认知规律有矛盾的地方,且无法体现学生的探索能力。教材的编写是:在直接给出盛行风与洋流之间存在一定关系的背景下,让学生绘制一幅世界洋流模式图,并让学生思考洋流的分布规律。最后才给出全球洋流分布图。

重组教学思路】

    先用“世界洋流分布图”,让学生归纳出世界洋流分布规律并自主构建“洋流模式图”,借助实验探究其主要驱动力。尽管成因在必修1课标中不作要求,但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以及更好的掌握世界洋流分布规律,简单的成因探究是很有必要的。 

【学习过程】

一、前期准备阶段 (提前2天)

活动要求

找一找:阅读“世界洋流分布图”,对比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洋流运动特点,你能发现了哪些规律?

2、画一画:尝试把你发现的规律绘制成一幅“世界洋流分布模式图”。

3、析一析:把你所画的“洋流模式图”和“近地面气压带、风带图”对比,大胆猜想一下洋流的主要成因。

4、证一证:设计一个小实验来说明你的猜想。

二、小组内探究阶段(提前1天)

1、各小组内交流,并互相评价。

2、小组内汇总材料和成果。

3、教师参与一些小组的组内汇总给以一定的指导、评价。

三、学情分析

1、达成的目标:(1)学生能够归纳出世界洋流分布规律,并且经过组内交流后比较完美。其中形式不拘一格。(2)学生能以“模式图”的形式体现其归纳出的洋流分布规律,其中不乏个性化的图形。(3)个别小组独具创造力,设计出了演示小实验。

2圈定问题,有备而来

收集到的学生学习时出现的问题有:

(1)绘制“模式图”时,洋流的位置不准确,如:西风漂流画在30°或60°上,南北向洋流位置远离大陆。

2)如果测试针对某一区域洋流,发现学生由整体化归局部的能力还是比较欠缺。

    针对以上问题,究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学生对洋流的成因不甚理解,进而影响知识的灵活应用。

四、班级交流(课堂上)

 

认知过程

教学流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教师伴学

从现象到规律

环节一

 

读图归纳

【教师引导】

大胆说出:通过阅读世界洋流分布图”,对比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洋流运动特点,你发现的规律。

学生各抒己见

肯定自主、合作学习的有效、肯定学生的能力。对于不足之处,激发学生继续探索的欲望

【教师展示并指导】

展示各小组绘制的“模式图”专家画的”对比。

教师展示边指出同学们绘图中常见的错误,让学生同自己画的图进行比较)

对比展示的作品,并在教师指导下分析并矫正

从感性到理性

环节二

 

分析成因

投影展示“风带分布示意图”和“世界洋流分布模式图”。

【教师引导】

对比两图,大胆猜想一下洋流的主要成因。

学生回答

给予学生鼓励,培养知识的联系能力

【教师引导】

挑选一小组展示并讲解设计的小实验来证明他们的猜想,并接受师生的质疑。

【师生质疑】

1、沿着吹气方向的水流成因是什么?

答:在风的作用下形成的

2、哪些洋流的主要动力是盛行风?答:略。

3、水流到水盆一端,为什么向两侧分开?这与实际哪些因素相似?

答:是由于水盆边界的阻挡,使水流碰到水盆边界后向两侧分开,这与现实大洋中的陆地轮廓对洋流的影响很相似

4、水盆内未吹气的地方为什么水也在流?

答:是由于该区域水流到前方,使水减少,两旁的水过来补充。

教师补充:海水流出的海区海水减少,相邻海区的海水便会流来补充,即补偿流

5、哪些洋流属于补偿流?答:略。

教师总结:在实际海洋中,洋流的运动受盛行风、地形轮廓和地转偏向力因素的影响,其中盛行风是主要动力。

 

一小组展示洋流模拟实验小水盆的水流实验并回答师生的质疑

 

其他学生观察并提问

本活动难度较大,教师密切关注各小组的讨论,及时进行引导

透过本质看现象

环节三

 

精讲点拨

【方法点拨】

1由于盛行风是洋流主要动力,所以近地面气压带、风带图是记忆洋流分布规律的基础。确定洋流流向的时候,首先依据盛行风的风向画出东西向的洋流流向(注意东西向洋流位置不要画在气压带上),然后根据海水到达区流向海水出发去补偿原理,画出南北向洋流(注意南北向洋流位置要靠近大陆)。

2、在“模式图”的基础上去记“分布图”。要注意受其它因素影响洋流分布墨西哥湾暖流强大的原因主要是受南美洲东岸陆地轮廓的影响,相当一部分南赤道暖流的海水向北越过赤道与北赤道暖流汇合;西风漂流;南极环流

【应用检测】

根据下图,利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分析探究。 

 古代,哥伦布从欧洲去美洲时,走了图中A、B两条不同的路线。有趣的是走距离短的A路线用了37天,而走距离较长的B路线却只用了22天,试解释其原因。

仔细聆听

 

 

 

 

 

 

 

 

 

 

 

 

学生分析

指导学生应用地理原理掌握地理规律的方法

 

 

 

 

 

 

 

 

 

 

检查学生课堂学习效果

理性认识指导实践

环节四

 

实践应用

布置任务:【课后探究】

郑和七下西洋,几乎都选择冬去夏返,是一种巧合还是精心安排?

探究主题:郑和下西洋与洋流的关系?

 

课后探究

运用本堂课探究学习方法去探究北印度洋的季风洋流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9-26 18:49
“通过阅读“世界洋流分布图”,对比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洋流运动特点,你发现的规律。”
给任何一个非地理老师试一试这个问题,看能答出哪些?记忆尤深的是实习时(当时讲海水的盐度)我的同伴问:大海里有什么?(学生:水。水里面有什么?学生:鱼。(⊙﹏⊙)b
回复 lzdlmhb 2015-9-28 13:36
geonet: “通过阅读“世界洋流分布图”,对比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洋流运动特点,你发现的规律。”
给任何一个非地理老师试一试这个问题,看能答出哪些?记忆尤深的 ...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5:55 , Processed in 0.06901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