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雨竹莫沉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3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教师的高中地理第一课尝试

热度 3已有 590 次阅读2015-8-26 22:13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中地理, 教师

    初来乍到,感觉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事,陌生的学生,在这样一个新的环境中,开始新的征程。
还没开学我们新来的老师就被安排到高一当助理班主任,正式开学前一天才被告知带高一五个班的地理,都是理科班,其中包括1个重点班——“奥班”。
    很早之前就准备了第一节课如何上的一些想法,但真正实践起来发现比想象当中困难许多,只能适时作出调整。整节课有三方面内容:第一,地理老师的自我介绍,简单自我介绍完,讲述了作为一个地理人的兴趣爱好——户外运动(骑行、徒步、爬山)。
    第二,预设的用谷歌地球展示校园环境,激发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实际课堂操作中,考虑到教室里面不能联网,因而无法使用谷歌地球,所以最后在课堂中是这样进行的,备课过程中在谷歌地球上做了截图放在课件中,在课堂上先让学生每人画一幅学校校园平面图,然后再让学生展示并讲解自己所做的校园平面图。讲述完之后,播放课件中的校园平面地图,让学生体会到地理学中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认识到地图在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重要性。
    第三,“地理”头脑风暴游戏,分小组进行的,每6个同学一个小组,一个班平均有8个小组。预设的3分钟讨论时间,实际用时在5分钟左右,讨论完之后进行分组展示,我发现通过地理头脑风暴游戏的进行,大致可以检测出5个班地理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四班是五个班中最后一个上的,晚自习上的,因而时间没有限制,总结归纳的时间较长,同时也发掘出了三位“地理知识”非常广博的学生。通过这个游戏主要是引出地理学科的概念及初高中地理的差异,并借此说出了高中地理的学习思路与方法。
    最后播放了《旅行到宇宙边缘》的纪录片,但由于时间的关系只放了10多分钟。
    五个班的课,同一个教案,感觉前三个班很吃亏,因为我觉得到第四个班我在课堂上才能稍微收放自如了,而前面三个班完全是很死板的按照教案设计走,不知道这个如何克服,需要去自己慢慢摸索,希望有前辈能多多指导。
    开学第一课,我的设计意图是想激发学生地理学习兴趣,能引起学生对地理学习态度的转变,对地理重视起来。但我上完课后,我觉得远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又不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5-8-27 07:34
新教师 第一节课 可能正如你所说“按照教案设计走”缺少活跃的课堂气氛,缺少课堂生成。慢慢会好的!
回复 geonet 2015-8-27 09:53
重预设是现在教育的通病。慢慢适应吧,当你熟悉了教学内容以后会把注意力转向学生的,因为以人为本,以生为本呀。
回复 雨竹莫沉 2015-8-29 07:55
人天水姬老师: 新教师 第一节课 可能正如你所说“按照教案设计走”缺少活跃的课堂气氛,缺少课堂生成。慢慢会好的!
嗯嗯,谢谢老师,我会继续努力的。
回复 雨竹莫沉 2015-8-29 07:59
geonet: 重预设是现在教育的通病。慢慢适应吧,当你熟悉了教学内容以后会把注意力转向学生的,因为以人为本,以生为本呀。
好的,老师能不能推荐一些教育理论类的相关书籍,这周已经上了三节新课了,我也去听了学校有经验的老师的课,我发现我的课堂缺少教育理论的支撑,有点纯粹的为“讲课而讲课”了。
回复 lilinyu1993 2015-9-4 14:53
我也放了那个片子,但是在第二个班上的时候刚讲完就下课了都没有机会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8:27 , Processed in 0.08420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