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在路上,与单车同行 http://www.xingyun.org.cn/?134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参加“同课异构”活动有感

已有 907 次阅读2016-6-11 23:39 |个人分类:教学体会|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有幸参加州教科所组织的地理同课异构活动,工作以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心里难免有些紧张,同时也通过这样的活动,和外面的老师有了一个很好的接触,对于我们这些常年在沟里面的人来说,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了,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锻炼:

      1、作为地理老师,教学是自己的根本,钻研教材和课标,研究对于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策略,如何挖掘教材,整合教材。在这方面自己还有很大的欠缺,这次获奖的每一位老师对自己都有很大的启发。

2、对于工作认真执着的态度。这次参加活动是在柳林中学,老师们都积极的参与听课活动,每个人都有一个听课本,认真填写,记录自己的学习收获,听课卡填写完毕之后,马上就有教研室的负责老师收取,对于学校来说,用听课本,让老师们能记录听课的感悟与收获,而且能长期保存,听课卡完了之后立即收取,也督促了老师们积极参与教研活动。这点就比我们这里有很大的优势,我校都是发放听课卡,到期末的时候才一次性收取,其中造假在所难免,同时就算是认真听课的,听课卡收走,也就丢失了一些宝贵的资源,其实这些资源集合起来,没准还能弄一点东西出来。(后来想到:用云笔记记录其实也是不错的办法,只不过手机打字感觉很费事。)

3、工作中要弄清楚主要的东西。在这次活动中,通过自己的经历,感受到了各位老师对于专业的认真和很强的领悟能力。看看自己,往往都是在做一些偏离主要方向的东西,没有花更多的时间钻研教材,这是自己这次的失误,也是最大的收获,以后要认真改变。

4、听课是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很好途径。这次参加活动,除了自己的课之外,基本都坚持听了下来。我发现对于同一节课,听得多了,在吸取每位老师优势的基础上,对教材的领悟和理解能力就会有很大的提升,这样就能更好的设计这一节课,总比自己闭门造车的要强很多。

5、除了听课学习,还四处在校园里溜达溜达,对学校的环境有了初步的影响,与学校的一位老朋友聊了一会。总体的感受就是学校规划,校园文化建设都做的非常好,有意识的在细微处着手,处处都蕴含一定的教育意义,整个校园书香气息浓郁,同样作为藏区学校,但站在这里,什么都不用讲,就能感受到一定的差异,当然,学校的文化底蕴还是要通过数年的积淀才能形成。

6、学生管理。这里的学生都是住校,全校学生大约有3000多人,给人感觉就是人多,但是一点不乱,管理的方式当然有很多,但关键在于管还是不管,或者说是怎样管的问题。其次这边的人文环境要好很多,作为土司的故里,文化气息还是比较浓厚的,所有这些都为学校的管理提供了一定的支持,给我的感受就是,当所有人齐心去做的时候,没有做不成的事。

       虽然说我们都是地处偏远地方,但还是能感受到人人追求上进的那种氛围,努力做好自己工作的精神,不过总体的氛围还是没有外面的好。借助这次活动,我们也建立了QQ群,邀请各县市的老师加入交流。今后的工作中,还是要多参加群里的交流活动,认真钻研教材,提高自己的基本业务能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01 , Processed in 0.07242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