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ynn http://www.xingyun.org.cn/?13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幸好我没有错过这一堂课

热度 6已有 1160 次阅读2017-4-25 21:4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幸好我没有错过这一堂课

——记录何老师的“运用资料说明某地区富有地

理特色的文化习俗之新西兰毛利文化习俗”一课

在得知何老师要参加重庆市初中地理优质课大赛的时候,我满心欢喜,一定要看看何老师风风火火的这几年,已成长为怎样的一道风景。却在星期五那一天被禁止请假观赛,理由是:“你现在教的是高中地理,初中地理关你何事?”这一棒把我打晕了,真无言以对,无力辩驳,也不想多说。我骨子里的倔强可以承受各种类型的阻力,要不我咋修炼成了一铮铮“女汉子”呢?!

星期一早上上完第1、2节课,乘坐40分钟的出租车至万州北,经历1小时48分钟的高铁,从重庆北打车至光电园,转6号线到北碚,再乘坐出租车,来到银翔校门口,两大帅哥已经拿着门票候着我了。至此经历了4.5小时来到了何老师的课堂。

干练的白衬衣,温柔的笑容,一堂课从“你好”就开始了,好你个何老师,连这么几秒都不能放过,也得算进这40分钟的课堂。从课前问候道出世界各种问候方式,孩子们表演了泰国的,日本的,欧美的……我想,屏幕上该出现一张新西兰的碰鼻礼图片了(我肯定没那么神,之前何老师告诉我说她选择了新西兰的文化习俗,所以就……)。紧接着是最好的真正开场白——问候体验:两人一组,挥手握手拥抱触碰脸颊碰鼻。这一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活跃起来了:男生和女生怎么能碰呢,那就畅快的笑出来消除尴尬;特殊组合——老师和一孩子一组进行问候体验活动,也让那孩子小紧张,但又被何老师“温柔杀”俘获;只要孩子们在这么紧张的氛围里能自然地笑,那这节课的配合度肯定提高了,至少跟何老师行碰鼻礼的家伙不会掉链子吧。果然用上了——“这位同学,你刚刚跟老师碰鼻的时候有什么感受呢?”重要的过渡来了:为什么新西兰人要如此亲近的问好、行礼?屏幕上呈现了新西兰在世界上的地理位置图。由此让孩子们找到原因:新西兰的位置特点——岛国(四面环海,孤立偏远)。

第二个重要过渡:毛利人还有哪些迎宾之礼?这个碰鼻礼就是第一次听说,哪还知道其他的迎宾之礼啊。这是信息化的数据时代,不懂就利用网络查阅啊。孩子们就通过手上的平板电脑来查阅,在这里何老师小小地传授了查阅资料得输入关键词的方法。孩子们在网上很容易就能找到“挑战式”迎宾礼,因为我也拿手机找了,第一个词条就是介绍“挑战式”迎宾礼:欢迎者全部民族装扮,为首的赤膊光足,系着草裙,脸上画了脸谱,手持长矛,一面吆喝,一面向客人挥舞过来,并不时地吐舌头。临近客人时,将一把剑或是绿叶枝条投在地上。这时,客人必须把它拾起来,恭敬地捧着,直到对方舞毕,再双手奉还。这是最古老的迎宾礼,也最为隆重。文字资料通过视频展现出来,并请两个男孩模仿战舞,其他同学描述特点帮助他们完成模仿——面目狰狞,纹面,手持木棒,衣着草裙,胸前挂着骨器饰物,身体强壮等。至此,课堂氛围已经完全被调动起来了。

第三次过渡:战舞,战舞,他们为什么而战?结合位置特点,孩子们迅速找到原因——为食物而战。何老师准备了我们生活中的主食——三种谷类作物(水稻、小麦、玉米)的生长条件资料。根据资料孩子们总结出这三种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条件——地形和气候。

第四次过渡:新西兰的地形和气候条件是怎样的呢?满足这三种农作物的生长条件吗?平板又派上了用场。孩子们查阅出新西兰的地形和气候条件:地形——山地丘陵;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降水均匀。再次结合水稻与玉米的生长条件,排除了当地种植水稻和玉米的可能性,但适合种植小麦。孩子们通过平板找到小麦的原产地在亚洲西部,而新西兰的封闭偏远位置特点使小麦还没有传播到此。此环节何老师把孩子们分成了4个小组,第1组查阅新西兰的气候条件,另外3组分别分析新西兰是否适合种植水稻、玉米和小麦。分组合作,提高个人和整体课堂效率。

第五次过渡:主要的谷类作物都不能种植,那食物怎么办?由此引出狩猎文明。连续抛出问题——狩猎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孩子们根据新西兰的位置、地形、气候条件来解释当地形成独特的狩猎文明的原因:气候动植物资源丰富,地形便于隐蔽。至此,独特的文化习俗战舞的原因找到了,战舞者面目狰狞、手持木棒、纹面、衣着草裙、佩戴骨器饰物、身体强壮等皆因狩猎文明影响。

升华阶段:毛利人的碰鼻礼和战舞深受当地自然环境影响,师生齐声道出——一方习俗源于一方水土。随后介绍毛利文化在现代新西兰中的地位,鲜明的道出文化习俗的宝贵,文化传承的必要。

延伸阶段:如新西兰一般,世界各地还有许多的独特文化习俗,孩子们自由分享。由于时间关系,此环节没有展开,何老师迅速收尾了。

没来得及跟何老师打招呼,就赶去听了重庆一中杨老师的“苦与甜——巴西的经济”一课,听完课,匆忙的和何老师拥抱、合影,沿着原来的路线、同样的时间回到我每天守候的A402教室,猴崽子们正赶往操场进行晚间锻炼。回想起两次简短的拥抱,何老师很累,还有点想哭,终于结束了。

晚上九点,我拉出了几个孩子,一起讨论了“什么是学习?”算是对于当天的经历和感悟的一个小小总结。

关于此课,我眼中的亮点再续。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6 09:10
好棒的课,设计很精彩,主题也很鲜明啊,过渡也很流畅,羡慕去听课的人
回复 七里香 2017-4-26 10:40
小谭老师记录得也太详细了嘛 “风风火火的这几年”用词太过夸张了哈,批评~ 亮点与不足,都该提出来,才是
回复 七里香 2017-4-26 10:40
另外,向小谭老师这种执着热爱的学习精神致敬!
回复 桐殷 2017-4-26 15:47
很不错的课堂,谢谢分享
回复 xiena523 2017-4-27 09:37
活泼生动有地理特色。
回复 渝-李丽欣 2017-4-27 11:18
记录很详细!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7-5-1 15:45
想想都是一节非常快乐开心的地理课,学生也能多多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47 , Processed in 0.0708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