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周五:一节多项任务杂糅的课

热度 1已有 260 次阅读2019-10-11 11:5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周的四节课,前两节用来讲评月考试卷,多多少少显得有些奢侈,但遗留问题不去处理后果更可怕;上一节把上个月学过的新课又重新梳理了一下,布置的作业是5+3上的四道小题(简答题),让学生先自己思考、整理答案、订正后把答案默写出来。早上简单的看了一部分,有些同学默写的还是不错的,有的还把很难想的要点重点标记了一下。还有上个月的一次限时练没有进行反馈,紧接下来还有一次周练考试,显然新课还不能停滞不前。在这几个任务之下,我思考再三,觉得以上几个点都还是要兼顾一下,最后决定上一节多项内容杂糅的周内最后一节课。
       第一个环节是点评昨天的作业。有些同学没有按照要求写在活页纸上,告诉他们我这样布置作业的理由和目的,通过审题、作答、订正等复杂的思维过程后,最后呈现出比较好的学习成果。这就是作业的价值所在,写在活页纸上,其实质是更强调把答案写在脑子里。而以往的作业往往就是应付完了交个老师就可以了,批阅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因为无法做到面批,使得这种辛苦基本上没有意义或者是意义不大。而且这样做也控制了作业量,提高了学生的作业效率。课下继续完善作业模式,不能只守着一年多来的一种为主的作业形式。简单点评,做个铺垫,后面再细讲每道题。
      第二个环节是快速订正9月24日限时练作业的两道选择题。果然,好多学生对题目已经毫无印象了。昨天下午开月考总结会时,我和另外的老师都提到这个问题:作业要及时反馈才有效果。如果不反馈,学生很少有人去主动继续订正和钻研。在2班,因这个网页已经打开,就先进行的这个环节,而且对这题结合图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拓展:像焚风效应的好处,霜期和无霜期等小概念。这点是很有必要的,问题是时间比较稀缺,可能会影响后面预设的任务无法完成。
       第三个环节就是强行推进新课,进入到第二单元的学习。第二单元的课题名称、内容与选考考纲相比,乍看起来毫无关联。在学生粗读第二单元目录和教材的基础上,投影展示本单元的考纲,让学生抄读,体会与复述。每班找2位学生回答,直到最后一位才得到我想要的回答,吕伯伦用自己的话把主要的要点复述出来,可见其学习方面的元认知能力很强,未来可期。这个过程中跟学生一再强调,掌握考点、理解考点的含义是学习之本,特别对于地理这两本选修课更是如此。因为 这些既是老师选题、命题的依据,也是我们同学在学习过程中的标尺,有了这些标尺我们就可以丈量自己的学习的效果,获得感便由此而生,差距感所自然产生的学习动力也就源源而出。
       结合考点,重点强调了寒潮和台风,核心主干知识的梳理,结合周末测验题目进行适当的“泄题”。讲、练结合,练主要指的是回答问题,口头回答与笔答相结合。布置下课后学习任务:自读教材第二节。在1班问及是否在限时练时间段内来学科教室集中一下?学生的反应是赞同度不高,我听到有学生说是来来回回的路上时间很多。看来我一开始没有这样做存在的疑虑是正确的,其他老师也许不应该这么折腾学生。我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第四个环节是反馈昨晚的作业。一起大声读题干,审题,回到考点,回答对应的是刚才展示的哪个考点。第一题考点是泥石流的形成机制和过程。板书讲解思路过程,阐明泥石流形成的四个因子,人为原因即是对自然因子的影响而发生的泥石流。如此,原来很难想出的答案边自然流淌与笔端。这时能够看到学生的眼里闪过一道亮光。第二道题,审题之后,我问学生当时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有没有一见钟情的喜悦?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我说连我自己看到这道题都有一种压迫感,一时不知道如何才能很好的作答,此时,需要从题干中的关键词中寻找答题线索,这就用到了小概念的理解和生活常识。三个关键词:“火山喷发”、“农业生产”、“影响”。从影响这个词我们体会到正反两个方面;农业生产?则是生产条件和生产结果等方面;火山喷发则指明了思考作答的出发点,需要调动我们对火山喷发的基本认知的知识积累。三者结合,就能正确解答了。而掌握了这些之后,以后碰到类似的问题可能就有“一见钟情”的喜悦感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黄东涛 2019-10-11 20:25
受教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1:24 , Processed in 0.06984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