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周练讲评课后反思

已有 253 次阅读2019-10-14 11:37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的周练卷,3道综合题,耗费了我整个晚自习时间,直到十点十三才完成阅卷。阅卷过程中,匆匆忙忙的赶速度,但学生的答卷的种种错误也不能让我停下来进行记录和详细的原因分析。今天的上课只能是凭着记忆来一起共同探讨共性的问题了。
       因今天督导组过来要查教案,所以,在简单快速的看完此次周练的基本数据后,我急匆匆的完成了本节课的教案。平时可能更专注于数据的解读,而很难抽出时间来写教案,二者的矛盾往往很难协调,久而久之,教案书写就成为一项负担和教学的累赘。要是都像今天这样匆匆忙忙的写,质量肯定是粗糙的,但若拖下去则果然成为教学的负面因素:以后再抽时间来补,补的质量则更难说。明明做不到的事情,而学校偏偏要求必须这么做,这就是很多学校低效管理的根源之一。而省内顶尖的中学,他们对此则没有这么严苛的要求,他们只是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就像司法改革“以审判为中心”一样,这样的名校如此明智和高校真的令人景仰。不过,话说回来,如此匆匆忙忙的写教案,的确对思路的确定还是有一定帮助和促进的。写简案,课堂上根据学生的反应做出及时的互动调整,我认为这样才是最可取的做法。
       在教案初步设计的框架下,我基本明确了此次讲评课的基本思路和上课路径。简录如下:
       首先,述说此次成绩的基本情况。平均分和最高分、最低分,对照一下每个人的得分情况,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每次周练带来的正向引导作用。分数是会波动的,主要的目的在于反思近期学习的得失,知识疏漏,能力方面的欠缺与特长等。适度的重视是必要的,信心的建立与强化更是应有之义。最低分的同学单独叫过来予以一定的“施压”,希望能够以此点来带动他本人及身边的同学。曾考过年级第一的某同学此次则为班级倒数第一,让他自己好好总结一下其中的原因:是状态还是其它?同时告诉他波动是正常的,而要把波动控制在正常值范围之内是学习过程中必须做到的。学习的信心将由此而愈发强大。
       综合题。按照顺序进行讲评。先让学生从审题开始,总整体上形成对这道题的认知。每个小题一个要点,“天气特点”如何表达?让学生举例说明,特别是以今天的天气为例来说明。讲的时候特别注意让学生笔不离手,及时记录。许多学生则依旧是卖个耳朵,此次考试的有个填空就说明了这一点。而来回走动,敦促他们把关键点、易错点及时记录以养成正确表达的行为定式。以后看要进行检查学生笔记,当堂记录了多少,课后有没有进行及时整理?这样的知识建构过程才是完善的,形成一个由生到熟知识掌握和能力训练的完整过程。这样的作业全面要求是可以的,但要全面的检查则是几乎不可能,只能个别辅导,慢慢规范,慢慢扩展,进而帮助每个学生完成这样的任务,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道题讲下来,又给学生点消化的时间:自我反思此次周测带来的教训和收获?写下几个关键词;与组内同学进行交流。在学生进行这个环节是时候,我下去转,发现真正动起来的最多一半人。完成这个环节后,时间大约还剩下十多分钟。选择题只能选少数题目来讲了。
       第一组“回南天”的题目错误率最高。综合性强是它的特点,加上选项中涉及的信息更加丰富,融合了生活常识,进一步加大了难度。从审题、空间位置和春秋季节的出现空间、时间差异等方面进行分析,5分钟的时间不够;而关于龙卷风的问题,审题是一道坎,和台风进行对比分析其立体结构,更是一道难以跨越的坎,此次的难度因此也非常高,位居第二,通过板图演示进行讲解,同时从热力环流的角度提问学生,丰富了对这道题目的认知。如此。两组题即用完了剩下的时间。基本符合预期。但还有两道关于蚊子和盐碱化的问题,只好占了点课间的2分钟时间。
       两节课下来,还是挺累的。没有带水上来,嗓子明显感觉用力过猛带来的失音。学生的学习状态也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个别学生不能按照要求去行动,说明还是讲的有点多。如果把讲评课设计成学案,是不是更好?时间的限制是明显的,但下次 可以一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27 , Processed in 0.05317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