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反思:关于雷暴和菠萝的话题

已有 262 次阅读2019-10-16 11:47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这节课又有“顶风作案”的嫌疑。周一的周考后限时练,我出了15到选择题和一道综合题(由问答题改为填空题)。批改过后发现错点比较集中,出题时认为这些题目还是比较简单的,批阅后分析学生的答题数据后,还是决定用半节课的时间来进行反馈。 
       这样做的出发点是:一、教材中的新课内容已经简单介绍,而且也布置给学生课后自学了;二、作业中的问题比较有代表性,也是比较经典的好题  ,对应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也具有成长性,对于 学生地理的学习具有很大的指示意义。为避免学生形成“习题重要、课本次要”的误解,还特别布置了下节课的学习内容《中国主要的地质灾害》 。
       两个班的开篇略有不同。 1班,学生来教室基本上是踩点,为让他们尽快的收心,安排他们齐读最后一道综合题。引导的问题是“若把这道题改为问答题,你能背出答案吗?若不能,读一遍”  。在共同的任务进行之时,巡视发现,有学生没有带来自己的作业。毫不犹豫将其“赶出教室”以取回自己的学习资料,以免这种行为成为不良的习惯。在2班则是从选择题开始的。
       首先强调了“我为什么出这道题?”主题是雷州半岛的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承接周练的高频错题。让学生理解这道题的意义所在,强调教学内容的连续性。接着是填空题出现的主要错误及答案,然后分析雷暴天气的成因及分布。本不想像物理老师那样介绍雷暴的形成过程,但此前准备了那么久,还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而地理的角度则是从“强对流天气” 的形成。分析的含义就是从因到果进行简单的推演 ,这一点是需要不断强调和强化的认识。如此,前面举例子说明雷暴的主要分布区就显得比较生动了。在2班则没有来得及介绍雷暴最少发生的地区以形成对比。
       选择题错误率最高的就是峡湾上修大桥那一组。每道题的得分率都在0.25以下,显然是超出了他们的范围。从测试的角度来看,是没有区分度的一组题,但这道题之所以拿出来,是想告诉学生:联系生活现实,广泛阅读对于答题的重要性。在2班特别强调了要想成为高端的学子,与时俱进,广泛阅读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重要性。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将直接考这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在地理题中也是司空见惯的考查方向。
       两个班在这个版块的耗时分别是20分钟和25分钟 。后面的时间就是 拿出教材,在前面学习的基础上,强化一下 个别的细节问题。以大标题为框架,图为线索,强调一下必备的小概念和核心活动题。如洪涝和干旱的分布图、复种指数、水位、流量、白灾、黑灾等。重点是分析1998年大洪水的成因。时间紧,和学生一起梳理,指出问题和要点及学校的重点。
       课后小结也在下课铃声中消失了。这个必备的环节,看来只有通过课代表来传递了。抽个时间跟他们做个面对面的交流,同时也讨论下去而复返的一个同学选考焦虑现象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2:12 , Processed in 0.0720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