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11.15《世界的气候系列》教学反思

已有 396 次阅读2019-11-15 10: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的微课,本意想给学生换种刺激较强的方式以代替我为主导的日常教学方式,但没有想到效果远不如预期。加上昨日的作业在匆忙之中在排版时弄丢了一幅图,这直接促成了我今天教学内容的调整,还是得回到从前,回到先讲评练习的路子上来,然后进行等温线分布图的解读的内容上来。
       昨天的作业量为10到选择题,一道填空和两道简答题,其中最难的那道关于冬雨率的标记了星号,以示选做。课前花了几分钟的时间来发下作业,走班和走班的变动导致了这部分时间的意外支出。课前回顾的环节因此只能以自己的简单口述来代替,然后直接进入智学网习题展示与讲评环节。——这是没有获取答题数据的基础上、基于自己的经验和与学生互动的基础上进行的。
       重点讲了第一组题:
下图为等温线分布图,图中粗线为海陆分界线。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图中包含的大面积海洋和表示的月份应是()

A. 太平洋 1月B. 北冰洋 6月C. 太平洋 7月D. 大西洋 12月

(2) 甲处等温线明显向南凸出,原因是()

A. 受冷空气南下的影响B. 受加利福尼亚寒流的影响

C. 受千岛寒流的影响   
     
                                                                                                                             
D. 受西澳大利亚寒流的影响



这是一组对高二的学生还是颇有难度的一个题目。如何根据经纬线和等温线进行精准定位是一个挑战,考查学生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两方面的核心素养。后面的PPT上正好涉及到这一点,本想先讲课然后回到这一题,但从题目入手,学生也已经做过了,所以最后决定还是从习题入手。除了空间定位,等值线弯曲处的分析也是本题的一个要点。分析、讨论之后有带领学生一起“赏析”了这道题。听到赏析二字,学生还是有点小吃惊,能够让他们在这样的地方产生情绪的亢奋,应该也会加深对这道题的印象吧。







……
为增强学生课上的获得感,课上结尾处的反思和总结是必不可少的。一定不能为了多讲些内容而忽略了这些。
(待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53 , Processed in 0.0717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