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重回学科教室

已有 332 次阅读2019-12-7 08:4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几天因为高一创新班参加市里的能力测试,教室被用作考场,于是地理课经历了3天的“流浪”,今天才又恢复原状,只是现在并没有地理课,我一个人回到自己播撒激情的场所,重新回顾一下昨天的课堂经历。——昨天晚上本来想在办公室里完成这件事,但实在是无法完成,于是困乏而归。
       昨天的两节课,由于课前被动的耽于讨论高一的试题,第一节课还没有热身就开始了,所以程序上有点模糊,教学进程虽然是沿着课前预设的大框架前行,但在细节上和转换上显得有些生硬;第二节课则及时进行了调整,整体的效果明显好于第一节。具体进程如下:
       首先,布置了周末作业的内容和方式,两道综合题和5到选择题,更强调题目的理解的重要性,而且把答案发给课代表,以便于及时进行反馈和反思总结。简介了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即路线图。
       其次是从课题开始,承上启下,以亚马孙河为例系统学习河流的知识。于是新课就是从河流这个概念入手,引导学生思考河流是什么?从地理的角度进行思考和总结。一开始的答案五花八门,甚至连小龙虾都“蹦”了出来。经过引导和纠偏,他们很快就有人答道“自然地理环境要素之一”,还要同学提出了是湿地。这样从微概念和生活常识开始,将他们的思绪向一个方向汇集。随后慢慢展示河流的知识框架图,并让他们对框图进行拓展,最后话题转到人地关系上,河流对人类的影响。简单的梳理,虽然不可能也不必要面面俱到,但对于学生形成河流的整体印象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然后回到核心问题:几个问题的探究上。审题,讨论,整理思路,组内交流,个别展示。如此的环节紧凑而又匆匆,每到此时,总是感到时间是那么的珍贵和稀缺。 
       第四个环节,大概留下10分钟的时间进行作业反馈。针对作业中的问题,强调反复认真审题的重要性,同时一定要看到这个问题的本质,如果能够把问题归结为以往做过的类题或直接指向某个和某些知识点,才算审题成功。
      两节课下来,几乎又是嗓子喊破,关键处兴奋时总是控制不住,修炼,继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30 , Processed in 0.0538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