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相信规则的力量

已有 244 次阅读2020-4-1 11:40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来到一个新创立的学校,一年多的时间过去,风雨中走来,风雨中历练,让我感受最深刻的而且从来没有这么强烈郭,那就是相信规则的力量!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虽然这句话早已熟悉,但真正的入心入骨髓,还是近来才感受到的。
       早上,看到群里保修、求打印油墨的信息,直接将这项大批耗材直接采用社会化的服务,颇为不解和感慨。如此的不计成本,简直就是对后勤管理基本规则的践踏。
      一则新闻,说日本媒体对羽毛球队总教练票住房封神,因其带了日本队获得了佳绩。而朴柱奉本人对此的回应是“确立体系才是日本羽毛球变强的秘诀”。从其简单的介绍中,我则从另外主教练的谦辞中看到了建立规则、遵守规则的力量。
       写到这里,感觉自己的思想出圈,如此想法(还没有转化为说法)也许超出了自己的职责范围。若是在生活圈中发表这样的言论,若被误解,可能被人认为是传播负能量,甚至是被说成团队的破坏者。还是回到自己的圈内,教学场在,如何建立有效的规则并严格遵守,这才是正道。
       “如果你有强大的领导力,聘请优秀教练,建立好的球员晋升体制,你最终会培养出优秀的选手,但这个系统很脆弱,如果一两年内这个系统出现了问题,甚至消失了,那么你要花很多时间才能重新建立。”这句专业的点评可以给我们自己的工作带来启示。
        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对成绩和分数的追求不能跟竞技体育相比,但本质上是一样的,特别是在目前高考体制下,取得好成绩无疑是学校和老师、学生家长的直接价值追求。要取得好成绩,要做好好多方面的工作,而这些繁复的工作中,最重要的当然是建立规则,规则能够督促团体中的大部分个体形成外在的督促力量,能够将外在的推力很好的和内在驱动力融合在一起,极大的调到行动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建立课堂规则,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哪个时间段做是什么就做什么,形成条件反射;每个环节都环环紧扣。这个需要细化的整理,特别是在落实上加以细化,提高执行力和可执行力。
     作业规则,昨夜的家访,帮一个学生建立规则:限时,坚决杜绝参考资料和地图的诱惑,延时满足才能获得更大更持久的成就感。
     周练的规则,考前、考中、考后,奖励或激励制度。能否实行运动员一样的积分制来排名?包括平时的表现在内?
    模糊的规则,成绩的不确定性就会更大;清晰的规则才会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学习力。在学校和社会的规则下自如前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4:45 , Processed in 0.0906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