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走访点滴

热度 2已有 224 次阅读2020-4-1 22:4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在家自学,到底学的如何?带着这样的问题,在零感染的县城内,这两天又在采取防护措施、征得对方同意的情况下走访了一些学生。
感慨一:再好的家庭教育也代替不了学校教育。有位同学学习非常努力、自觉,其父母也都是老师,而且非常注重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家庭条件和亲子关系都堪称楷模,但他和他的家长也是非常期待早日开学。问起原因,说是家里没有学校里学习的那种氛围。
感慨二: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到一县城边上的山村去走访,其家境因父亲病故同时欠债,两个孩子同时上中学,单单靠母亲带有残疾的身体采茶叶为经济来源,而这两个孩子不仅成绩好而且非常懂事。他们比其他孩子更早的体验到人生的磨难与艰辛,但他们一家相依为命而且自立自强的精神颇令人感动。雨夜里归来,心里满满的正能量。
感慨三:幸福的家庭是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一位学生平时在学校表现并不是特别认真,但在居家学习这段时间里,明显的状态提升。到访之后,发现其父母对其学习的支持,协调水平,都超越我以往的认知。妈妈平时闲暇时回到村头的麻将场所搓两把,而为了孩子,硬是忍住了诱惑。同时,其家庭成员交流时的那种默契,也让我感受到来自幸福家庭的那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感慨四:狭小的生活和学习空间,孩子们需要来自老师的问候和指导。见面时的那种交流,让我感受到自己此行的价值,互动的过程更是让人感受到打开生活空间对一个人的发展是多么重要。
感慨五:你当面了解的,你在课堂上看到的,你在学生家中看到的学生,是同一人,又不是同一人。从不同区域空间认识人,才能不断深入的认识人。永远不要说你了解了一个人。研究学生,是老师必须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0-4-2 08:53
好用心的老师,点点滴滴的心路历程视野可见
回复 xiena 2020-4-2 20:57
很感人的一篇博文,家人是我们生活的重要意义之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4:41 , Processed in 0.08322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