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做到日清、周结?

已有 270 次阅读2020-9-9 09:1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现在高中的学生忙啊,高三的学生更忙。沉溺于各科老师的作业中,很多学生很难有时间进行整理和消化,很难做好日积月累,形成学习的累加效应。累而低效的做法使得学科间的恶性竞争加剧,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
      作为一个“佛系”的地理老师,在这种竞争中倍感压力。还好,在几次大考中成绩还是不错的,但已经明显的感到现实带来的巨大挑战。将学生视为主动自觉的学习者,在这里已经成为一个“笑话”,一种无知。如何“应战”?这是我马上要解决的问题。
       晚上没有坐班。最后一节课找了几个学生,大多是因为他们来到办公室顺便聊了一番,主动的找了2位。聊天的过程还不错,效果也还可以。简录如下:
      课代表柳康馨。此次地理反而成为她的一个弱势科目,选择题错的太多,而且在综合题上也是低级错误不断。此次问她“对这个结果服气不?”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交流了下选择题正确率提高的方法。鼓励她成为班级地理学习的一面旗帜。
      张瑜。她是主动过来问问题的,“老师,我认为这个问题不合理,答案不好。”原来是一道我也认为不太好的问题。跟她一起分析了从条件和结果两端来分析问题,就是做数学题一样,从条件到结果是一种思路,往往是比较简单的问题;从结果逆推,往往也能够找到思路。但一些难题,往往需要从两端一起思考,往中间凑,寻找二者之间的对接点。回到这道题上来,从设问的角度出发很难找到思路,自然地理环境特点与制药厂有何关系?即从自然要素特点出发,是很难指向答案的;换个角度,从制药厂需要条件和药品的特点出发,再结合自然地理环境特征,就很容易找到二者的耦合点了。我此时看到了她眼睛里突然亮了起来,点头表示理解:“原来是这样!”另外一个问题,对于断层等地质构造 问题不理解。她还有个疑问:“学过了,为什么还不会呢?”我同样举例开导她:“投篮的动作,体育老师都教过了吧?大部分同学也应该掌握了,但为什么投球时还投不进呢?是缺少一定的运动量和训练量啊!”她再一次的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训练不够的缘故。”
      朱梓宁。这是一位新来的学生。先了解了她的基本情况,以及她原来老师的情况——都是我的熟人。然后又结合她的作业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发现她思维不够严密,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都存在不少问题。给她指点了因对的方法,特别在做过的题目中要理清思路,在熟题、做过的题目中挖到“金矿”。在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她对未来一年的学习还是充满了信心。
      陈沛霖。这是我主动叫过来的学生。询问了他作业情况,上次月考的情况。打开答题纸页面,他才发现选择题涂错了一题。一道一道题过去,发现他的学习还真有了变化,有了课后的及时复习和反思。他也乐于打开心怀,把一些考试的细节也告诉我了。我鼓励他如果能像学习历史一样学习地理,成绩一定会实现预定的目标的。带领他复盘月考,这样的过程对于老师也一样有意义,一样的回顾问题,整理思路,寻找更好的应对策略。
      罗君毅,地理课代表。过来找班主任时,顺便喊了他,也跟他一起复盘了月考题。他的表现尚不如陈沛霖。这是一位很守规矩的孩子,可能是学习的热情还没有被点燃,此次物理的赋分还不到卷面分,50还不到,十分可惜。我给他点出了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如果坚持每日及时复习、整理、巩固,如果奔跑起来,拿出学习的热情,像篮球场上那样,学习效率一定会大大提升的。
      如果能像这样,抓住几个具体的学生,以点带面,学习的日落实就有了依托。在不断的摸索中,还有可能寻求到更好的方法和集体落实途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3:26 , Processed in 0.07181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