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将思维导图应用到地理课堂上

已有 328 次阅读2020-9-11 22:3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日第一次十一点躺在床上,早上6点多一点就醒了。在翻阅的过程中,突然收到启发:每日的复习整理,也可以用思维导图来进行啊!今天的课上就用了这个方法,希望学生能够掌握并切实贯彻这个方法。以后的检查措施要跟上。
      课上还回应了学生答疑过程中两个典型的问题。一个是盛行西风冬季风力强的原因,一个是判断地震多发区的。两个问题都具有代表性,但过程也是惊心动魄,那么多看起来很厉害的学生的表现令我大跌眼镜。还有关于农业的分类问题,几个学生都回答不顺利。加上晚上黄斌对昼夜长短分布的疑惑,让我一下子回到了现实:学生前期的学习巩固率太低,加上别人在关键章节的代课,后续措施没有跟上也造成了不小的漏洞。这部分问题看来还需要集中火力攻一下教材,理清基本的思路。这个问题除了加强每日巩固外,还应当专题突破。像一个复读生那样,读整理好的“浓缩知识”。
      晚上刘欣蕊的答疑过程也让我回到现实。地理基本概念的掌握之差,真让我怀疑这到底是谁教出来的学生!还是平时落实不到位、要求不严格的结果。亡羊补牢,也许不晚吧。她对地理的认知也让我心惊:地理没有逻辑,不像历史那样逻辑清晰。??被别科老师推送过来的,也怪我当时没有选材啊,现在不仅负担最重而且班级规模最大。
      课堂上加强板书,板图,思维导图,同时放慢些节奏,课下适当加大训练量。课堂需要这样的快节奏。个性化的指导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11 , Processed in 0.06036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