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阅卷之痛,根在课堂

热度 1已有 326 次阅读2020-11-6 14:4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次联考,阅卷任务是最后一道大题的最后一小题。乍一看,6分题,还是比较难改的;看到试卷后,才知道是6个要点的简答题,要点基本上都是关键词而非句子,心想还是好阅的一道题。真正见到学生的答卷,实际的情形却是二者的复合:有的学生理解了题意,按照问题的语义逻辑答题,答题简洁,得分多少一目了然,很好给分;而有的学生则按照自己答综合题的思路进行分析和推理,写的很多,且语义逻辑是自己的一套,找起得分点来还是需要破费一番周折的。
       单是这卷面上的差别就已经拉开了学生得分的差距。最高分得满分者寥寥几人,大部分考生是在3分左右。看起来不怎么难的试题,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到底根在哪里?
      考题是:“列举当地优势的自然资源类型,据此说出当地适宜发展的主要工业部门”。
      本道题的核心问题是基本概念问题。什么是自然资源的类型?工业部门指的是什么?这些都是地理上的基本概念。考生的答题状况暴露了他们平时不注意这些东西的积累,同时也说明教师对这些细节的不够重视,包括我自己,尽管我一时难以接受。几乎没有考生很好的完成这题的作答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
      如何提高这类题的得分率?显然还是要回到课堂,回到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具体的落实手段就是先让学生理解,提高活动设计的落实和开展,通过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变式训练等,切实把握基本概念的含义;其次,引导学生主动输出所学,以输出带动输入,以看得见的学习成果来验证学习的过程即以纸笔的方式表达出来。让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或模糊的问题清晰化,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落实,切切实实的落实。这也是学习质量的一个指标:准确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1-6 18:05
从前写过一个感慨,教育失却了初心。目前的教育教学无论师生都很累。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7:15 , Processed in 0.08363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