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困惑点为什么我不能突破?——读《……》论文有感

热度 3已有 338 次阅读2020-11-22 00:2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关于地理特征的问题,特别是地形特征、气候特征、地理位置特征等,是地理学科考试中的常见题型。我们一般都会将这些问题的答题方法交给学生,但为什么是这样回答却很少有人追问,甚至连学生都很少追问。这种答题的模式,被广大师生称之为答题模板。这样的机械训练成为中学生地理作业的重要内容。
       作为一名毕业后近10年才地理进入题海的地理教师,对于这样的问题也产生过疑惑,而且是无解的疑惑。因为大学地理系的学习并没有接受这样的训练,教法上好像也没有类似内容的指导。对于此类问题,只能是边教边学,在高考题和各类试题的答案中寻求答案,总结其答题规律,然后将自己所学交给学生,当然也是通过灌输的方式教给学生。
      记得前几年承担市级公开课教学时,在准备“地理事物的空间发布特征”的问题时,总结出回答这类问题的一般模式,同时告诉学生为什么这么回答。自我感觉颇为得意,因为在我身边还没有见到或听说过有这样的提法。但探索仅止于此,并没有对地理事物的特征的描述进行进一步的探究,只是按照以往的教学惯性,对学生进行灌输,通过例题进行思维建模,然后通过类似的问题进行强化训练以掌握这类题。
       刚才,在导师的推荐下读了这篇文章,很受触动,颇受启发,才大致明白了这类问题的研究原来具有这么大的意义,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地理学科的难点的教育价值和意义所在,同时也清晰的认识到解决这类问题的大致思路和方向。读来颇有豁然开朗和一见如故的感觉!掩卷沉思,也想到另外一个问题:这样有价值的问文章,我为什么做不出来呢?
       在来来回回几遍的阅读中,发现是以下几个问题导致的:
       首先,没有专业的阅读。哈特向的专著,我只听说过这个名字,却从来没有见过这本书。这直接导致我对地理学科性质的认识不够清晰,也找不到突破的路径。
       其次,没有科研的意识,对自己困惑的问题不能深入进行研究,没有把问题当作自己成长的契机。后来就把问题当作大家都不能解决而听之任之,进而问题的存在熟视无睹。一个人的团队,没有高水平专业先行者的指引是导致科研意识薄弱的深层次原因。记得第一年带高三时,搭班的老教师说什么都不让我听课的情形来。一个人的摸索,这导致我后来特别愿意为年轻老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的原因。只是能力有限,提供的帮助非常有限。
       第三,没有与学生进行深入的对话,灌输的教学理念在考试压力之下变得固化。记得好像也有学生问过我为什么按照所教的方式那样回答,当时没有上心,也没有准备,所以这样的问题也就很快被淹没在日常生活中了。还记得有一次,一位特级教师在讲座时提到,地形特征的描述问题,是大家经常训练的问题,然而,一到高考题中,难度系数依然是0.5左右!他的感慨唤起了我的共鸣,却依然未能唤起我解决此类问题的热情,只是粗浅的认为是学生不够努力,基础不够好,而非老师的问题。
      古人云:“朝闻,夕死”。愿以此为契机,以年轻人的心态,重新出发,结合上面暴露出来的问题来弥补短板,在后面的地理教育生涯中踏踏实实的做些研究,转变教学观念,在课堂教学中发展的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1-22 07:58
把论文说出来呗。老师提出来的问题是深层次的问题,这应该是专家(至少是师范教学法老师,继续教育培训师)该去解决的问题,理论层面上的上层设计缺失,是目前教改最大的短板。太多的砖家、搬运工和传声筒,被歪嘴和尚念歪的经却在流传。好像口口君以前提过真问题和假问题。目前教改解决的多数属于假问题。
回复 北河三 2020-11-22 20:48
其实一线的教师会发现很多教学问题,好的机制才会让老师进行进一步的教学研究,现在的课题都是为了职称而去,研究的目的变了,怎么可能去深化,去提升。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0-12-1 11:32
好的,已发你你QQ了。
回复 贾晓鹏 2020-12-2 16:20
同感,到底是哪篇论文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10 , Processed in 0.05576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