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阅读《教学勇气》

热度 3已有 357 次阅读2021-2-8 11:3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单看书评(书评中包含着此书主要的观点),就被深深打动:
      在教学中不可过度的依赖教学技术,而要着重营造尊重和发展师生的“心中潜能”的学习环境。教育中举足轻重的正是教师心中的那个“本人”。优质教学来自教师的自我认同与自我完善。我们做好工作的杰出能力源自我们清楚到位的自我认识。
      教学不是一件需要我们耐着性子去做的例行公事,而是一项值得我们额手称颂的远大事业。
      教学,与管理相通,需要具备必需的素养和人品。教的好,实际上对管理能力要求也较高。
      《教学勇气》指引我们重树“天职”观念“,从而给我们注入无怨无悔的从教到底的动力。
      教学事关奉献与联系,事关学生与学科以及连接两者的世界之间的关系,事关生活与学习。最终,教学事关在课堂为了实现真实教育构建所必需的共同体,而实现真实教育的关键就是人的心灵。
      本书的问世是个喜讯,不仅对于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对有志于治疗人间疾苦的所有人都是如此。
      本书的主要打动我的内容如下:
      1.信任圈
      人们在信任圈中安详静坐,或沉思默想,解惑破迷,互致谢意,或学而不厌,共同探索,坦诚交流,从而增强平等互惠的沟通能力,开辟互听互说各自独特故事并从中寻求共同真理的空间。说者畅所欲言,听者也善解其意。在信任圈中,既不会对歧见听而不闻,也不会让歧见势不两立,倡导人人都可各执己见,并对所以意见一视同仁。于是,人人在求知求真的上下求索中集思广益,在不断走向真知真理的道路上共同成长。
      2.自我认同与自我完善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2-8 15:18
前年在汤老师的鼓动下读了这本书和范梅南的《教学机智》,我是囫囵吞枣的食而不化的读,有所感但触动不多。之前许久不读书了,心不能静下来。最近一年好多了,以后有机会再认真读一读。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8996-1-1.html
回复 chinasun 2021-2-15 10:42
《教学勇气》常读常新。
回复 zozeli 2021-5-8 15:53
你们真优秀,如果不是看到这篇文章我都不知道有这本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34 , Processed in 0.07333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