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题海中的老师

已有 281 次阅读2021-3-31 22:5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晚上召开高三年级段会议,每位老师进行了发言。其中数学老师提到:忙于找题、做题,结果很少有时间跟学生进行交流。他们两个人的团队,尚且如此紧张忙碌,像我们这样单兵作战的选考科目老师,情何以堪?我们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回顾首考前的一幕幕,想当初是何等的紧张与忙碌啊。
      我今天白天的课上也经历这样的尴尬:前几天因为请假,作业没有能够及时反馈,自己也没有能够及时研究这些题目及学生的答题数据,所以课前准备环节就显得特别忙。谁料,后面更是显得忙碌。我平时都是从QQ上直接传送文件,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是系统更新的缘故吧,QQ打不开,只好重新安装。这样就又耽搁了一些时间,导致后面的内容就很匆忙。还好,结合具体的数据,针对学生答题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和答疑。过程中,再次证明我的一个观点:做对的题目,其实不一定懂。一位同学答对了难度为0.68的题目,但其对过程的分析中,暴露了不少思维的问题和知识的漏洞。这节课最值得记下的关键词就是:否定性设问和审题的聚焦点。前者,涉及了3道较难的问题;后者,是不是正答率在0.5左右题目错误的主因。读懂问题,不急于进入选项,这样的思考才不至于被迷惑性强的选项带偏。
      题海中的老师,更需要从题海中出来,结合答题数据从不同视角来研究错题,同时结合高考命题理念,回归到地理学科素养上进行研究,如此才能带领学生走题海中走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30 , Processed in 0.05361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