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师生互动,展示思维过程——综合题讲评课

已有 357 次阅读2021-4-1 22:54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晚上的作业是布置学生写一份试卷的综合题部分。
       因此,课上的第一个环节就是点评下作业并做一点学法指导。到了这个时间,学习的自主性特别是自主整理就显得特别重要。题量稍多,但我并没有要求他们一定要写完。大概只交了60%,其中还有部分学生没有写完。还是慈悲为怀,只是展示了答题数据,叮嘱他们要协调好各科时间,以实现各科学习的相互协同作用,避免在某一学科上花费太多时间而导致低效。
       综合题的讲评我采用了不同于以往的做法,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先让学生熟悉下26题,做一个简单的回顾。预热之后,对题目做个简单的复述。为了让学生站起来更好的公开交流自己的答题结果和答题过程,我先“抛砖引玉”,介绍了自己解答这道题的“心路历程”:既有困惑,也有自己简单和直观的预判。在此基础上找声音比较响亮的学生来进行公开展示,然后进行对话:先肯定他在答题过程中的亮点,然后对其困惑之处进行点拨。对其思维过程的评价和引导就显得很有针对性,也就是学生的兴奋点被激发起来了,课堂上既紧张有序,对话的过程因为有了表扬、肯定,加上眼神的鼓励,氛围也就显得比较融洽。老师的兴奋带动学生的兴奋,我自己进入到状态了,自我感觉很享受。在请学生坐下之前,有引导这位学生进行自我总结:通过这道题学到了什么?然后我再进行点评。
      第二个问题如此推进。同时加了一个新问题:对该道题各小题的难度进行排序。分析之后我又进行了引申,回归到地理核心素养上的“引领”。这道大题以江西省的立体农业为载体。我提出的问题依次是:江西省属于哪个区域?(发散性问题,学生回答的不错)江西省的地形特征?江西省常考的地理事物?稍微点拨,意在激活旧知识,激发兴趣,通过问题强化区域认知。这样处理一下让更多的同学有被唤醒的感觉,知识积累和运用的快感在不知不觉中流淌出来……
      第三道题在此基础上就顺畅了许多,在前面节奏的带动下。等到第四个问题,时间就很少了,大约5分钟左右,我就直接将问题的要点进行了点拨,特别关注到问题难度的突破之道,在这方面的指导和点拨在这种情形之下,只好如此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50 , Processed in 0.05374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