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愉快而收获的一天

已有 217 次阅读2021-5-3 22:5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因为是假期补课,天气也特别好,傍晚后又出去兜风一圈,所以一整天还是比较愉快的,虽然时间也过得非常快。
       课上,一开始还是先给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主要安排他们自由朗读。在巡视的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学生已经找到这个环节的正确因对方式。也就是要读主干知识,有目的有计划有体系的读。昨天就给他们半开玩笑的说道:“要读就读答案,考试题中的答案。”那么什么才是答案呢?地理主干知识,地理的基本概念(术语),或者是考点的罗列等。同时举例说明了是哪些主干知识,借机表扬了几位。他们读到了:产业活动的区位条件;地域分异规律;常见的天气系统等。离高考还有月余,最后这段时间尤其需要这种自我的检测和温故。
       第二个环节是以暨阳卷为例,重点释疑解惑:中国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工程和灵渠。从地理位置、主要功能已经如何顺应自然规律同时要改变某些自然要素、以及这些现象背后的地理原理。同时还给他们介绍了滚水坝附近的危险性,远离这个地方,若发生落水事故后如何逃生。这个看似与考试无关的话题还是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热情和兴趣。通过画图讲解,我也突然领悟到为什么这里是这么危险:水的补偿性运动。
      第三个环节是欣赏暨阳卷的选择题。接着昨天的话题,哪几题比较“垃圾”,垃圾——放错地方的资源,通过这些可能有争议的问题我们可以学习点什么,如何找到这类问题的解答路径。毕竟这些问题是经验丰富的资深老师命制的,他们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设问思路对我们有哪些启发?这个环节时间紧迫,所以还是感觉这节课前松后紧,学生后面的参与度就下降了不少。
      晚饭后出去,在边走边寻找的过程中,到了松阳的一处漂流经典。松古盆地边缘的一个峡谷。那里还没有开业。跟当地村民聊,得知主要运营时间是暑假及国庆节前这段时间。他们得意向我介绍这里夏天的凉爽,几乎没有开空调的必要。其实这里海拔并不高,但因为植被条件良好,加上山谷地形,使得夏季比不远处的松古盆地温度低不少。村子里的房子盖的很密,且尽可能多的多盖房子。看着这么多的房子,以及如此高的空置率,让我立马想到为什么中国会有多子多福的文化。有人,才能生生不息,才能让这么多空置的房子充满生机。相反,如果在繁华的都市,过多的分散精力的消遣方式和诱惑、那么大的信息流以及生存的压力,绝然不会产生多子多福的文化来。
      由城市到农村,由工业生活、信息社会到农业社会,原来是这么近,也这么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11 , Processed in 0.0537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