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考前的最后3节课,该干些啥?

已有 186 次阅读2021-5-27 22:19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晚上,最后一段的课程表安排出来了。我总共还有3节课,2大一小。明天的一节是4分钟的,再往后的是每个班一个半小时的一大节课。对于我和每个地理选考学生而言,面临同样的问题:该如何做才能使最后这段时间复习效率最大化?
       上午的测试,因为时间太早,7点钟就安排学生考试,我采取了折中的办法:只用其中50分钟的时间考这份试题的综合题部分。最初 20多分钟安排他们自主复习,为测试做准备;50分钟考完后再进行反馈,包括答题节奏和答题内容两方面。后来发现,这样做还真不错,有意想不到的发现:首先,发现学生答题速度差异之大超出我的想象,最快的拉开最慢的差不多要有20分钟;其次,答题过程中几乎都是推土机式的答题,没有发现有人会跳过一时没有思路的问题先回答后面的问题,这可能是造成答题速度整体偏慢的原因;第三,卷面整洁度方面不少同学依旧问题严重,且在审题、组织答案方面,还有不少潜力可挖。常规题失分现象依然存在。
      选择题安排他们晚上自主完成。刚才也接受了4位同学的问询,主要是3班和四班的。问题跟我做答时差不多,纠结点我也一样存在。但在寻找突破点方面,差距主要在于区域背景和区域主题,以及这里背后的命题意图的“识破”是难点。将这几个方面融合起来思考,题干、问题指向与区域背景结合,揣摩下选择项的差异,答案可能就会出来了。
      下午的内容是北大招生组来校宣讲。北大教授的高水平讲座,学生与他的精彩互动,特别是PL的总结特别让人惊叹:又经历3年的历练,这孩子真长大了。可惜的是她的地理首考只得了91分,本想二考的,因为其它学科更需要时间,甚至包括首考前耗时更多的学科,结果只好弃考地理。若是她能有幸入北大,我可是功过参半啊。要知道,我的学生中还没有进入北大的呢,特别期待啊!
      话题回到最后几节课的安排上。首先还是接着这次宣讲会带来的刺激,鼓励学生在最后的十余天里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大学梦继续努力;其次,回归核心考点及相关基本概念,今天的测试也更多的反映了这些问题;第三,加强个性化的指导,特别在答题细节方面倾听他们自己的想法然后予以相应的引导;第四,将自己近段时间研究高考题的心得以及相关信息与学生集中讲解;第五,提前提个要求:最后一门考试考前的集中是必要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09:26 , Processed in 0.07159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