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意大利夺冠对班集体建设的启示

热度 1已有 294 次阅读2021-7-17 10:2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本届欧洲杯上,意大利本不被看好,决赛中面对强大的英格兰,在英格兰的地盘,捧起了冠军奖杯,时隔15年再次夺得大赛冠军,更是时隔53年再夺欧洲杯冠军。

      意大利能夺冠,有人认为主帅曼奇尼居功至伟。理由是这支球队与文图拉带的那支无缘2018年世界杯正赛的球队在人员组成上并没有多大的区别。而主要的区别在于组队思路、制定打法、选择战术。而在如何激发球员的斗志,如何发挥团队的力量等方面明显的体现了曼奇尼的执教功力!

      意大利队总统在接见球队时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凝聚力、承诺感、迎接挑战、乐观和责任是赢得胜利的主要因素。

      昨天我们刚刚开完高三毕业典礼。整体教学的成果因素是什么?这个问题自然也是我们讨论的话题,当然也是我思考的问题。

      团队建设,关键少数首先是校长,是班主任,是班级的班干部队伍。这些都是不同层面上的“关键少数”。而之所以成为“关键少数”,是因为他们是团队建设的主力军,是营造工作和学习氛围等“软实力”的重要力量。

      这一届,我缺席了“班主任”之职。若我是的话,我会怎么做?能不能做到这样或者更好?

      说实在的,性格偏内向,而且也颇多感性。劣势还是很明显的,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变化而产生明显的情绪波动。在与学生交往时,虽然能俯下身子,但往往也成为不良情绪的“易感人群”,就像心理咨询师一样往往也有负面情绪的积累。若是能克服这点,借鉴曼奇尼等名帅的做法,也许我会做的更好。

      先记下这几个关键词,并将他们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凝聚力、承诺感、迎接挑战、乐观和责任。以此来指导自己的班级队伍建设,并每日记下执行情况并反省改进之策。不断鼓舞自己,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进得去,出得来。

      如此,同样的班级,让人体会到:不同的人,效果就是就是不一样;同一班人,组合不同,成效不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迷失的戈多 2021-7-19 16:57
点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6:42 , Processed in 0.0757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