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节临时被安排的公开课

热度 3已有 354 次阅读2021-9-14 22:4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早上8点多接到群里通知,说校领导安排去听我的课,要求没有课的老师都去听。这下没有慌张,毕竟近几年来经历过很多次这样的考验了,已淡定了许多。前几日市教研院刚刚来过,调研课就是安排的我。那节课感觉上的还是不错,所以此次就更为坦然了。——毕业之初要是有这样的机会,也许就不会走这么多的弯路。毕业的前十年,我竟然没有正儿八经的参加过地理教研活动,那时,中考和高考都不考地理,而且市里和县里都没有地理教研员,身处农村初中地理教学岗位上,真不知道该往哪里走。
      上课的内容,需要做些微调。本来是打算先反馈下练习,以练习中的错题作为案例来强化考点知识的理解和地理思维能力的训练,然后接着深化一下《水循环和洋流》的内容。考虑到复习课的结构完整性以及公开课的展示性,尽量不要前重后轻,我就调整了上课内容的顺序,以求让听课者不至于产生“迷茫”。结果,这种“迁就”背离了我的初心,上课的效果没有达到我预想的效果。下课后还是很感慨“是听课影响了我上课的效率!”但这也说明我的应变能力、课堂把控能力还是不够的。具体程序如下:
      一、课前“滚雪球”。我稍作改变,先是粗线条的回顾了上节课的内容,引导学生再次基础上进行自我整理和同伴互助整理。10分钟的时间,算是对学校1小时课时安排的一种变通和积极回应吧。前面采用的站着进行回顾,也采用过让学生到讲台演讲的方式。承上启下:告知学生这节课上课的主要内容有两块,“干货”是深化这两个考点,“鲜货”是回顾昨天的作业,错题集中讲解。
      二、深化《水循环与洋流》。周日晚上准备的PPT。在梳理了知识的基本线索后,指导学生建构起知识的基本框架,点评之后强调下自主建构知识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布置学生课下继续进行整理。PPT放映与训练碎片化的几个小知识点。这个过程还是遭遇点小尴尬,学生的回答有点冷场,胆子小,声音小,启发不够到位。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没有能碰撞出火花来。若是表演的话,还是得提问那些思维活跃的学生。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提问还算是有可圈可点之处的,至少,下一次这位同学可能会表现的更好些。
      三、作业反馈。给这个板块留了十多分钟的时间。先是对下答案,了解下每道题的正确率。心里想着重点讲解几组题。结果还是刹不住车,尽可能多的想顾及到更多的问题,所以深入度不够,讲解和点拨的也不够从容,学生的互动也显得匆匆忙忙。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9-16 09:02
勾重点:毕业之初要是有这样的机会,也许就不会走这么多的弯路。毕业的前十年,我竟然没有正儿八经的参加过地理教研活动,那时,中考和高考都不考地理,而且市里和县里都没有地理教研员,身处农村初中地理教学岗位上,真不知道该往哪里走。(高考不考地理最近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2000年广东率先恢复了地理高考其他省份陆续跟进进入3+x时代,你也就能猜到这位老师的教龄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9-16 20:31
geonet: 勾重点:毕业之初要是有这样的机会,也许就不会走这么多的弯路。毕业的前十年,我竟然没有正儿八经的参加过地理教研活动,那时,中考和高考都不考地理,而且市里 ...
   我一直以为是个很年轻的老师,因为头像很年轻啊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9-22 08:31
说明领导得到的反馈信息,这位老师的课不错,教学有效,大家可以一起学习借鉴一下。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1-9-23 07:29
长江口口: 说明领导得到的反馈信息,这位老师的课不错,教学有效,大家可以一起学习借鉴一下。
哈哈,谢谢口口老师的表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45 , Processed in 0.0761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