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节残缺而有活力和温度的课

已有 256 次阅读2021-9-26 23:3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日网咯突然断掉了,写的日志是人文地理选择题的特点,算是课堂上师生互动的成果。总结的还是挺好的,但是落实到文字上就显得苍白了许多,也失却了不少充满温度和激情的细节。
      今天的课因为有四门学科的素养竞赛而导致残缺不全。而我自己也需要去送考也耽误了不少时间。送考的大巴师傅恰好女儿也在高三,只是没有参加此次的地理竞赛。在学生考试的过程中,我正准备一个人苦等时,大巴师傅很慷慨的送我一个人先回学校,很是让我感动。下车时真想告诉他“如果你女儿需要辅导时,就直接来学校找我”,但最终没有开口,只是感激的冲他挥挥手道别。在这里,我感到了他们对老师的尊重,对学校的认可。
     昨天的作业是24道和人口有关的选择题。有3位学生满分,最少的仅对了一半!梯度非常明显,令人感慨学生间的巨大差距。这些内容,我上午第一节课讲了几乎整节课。整个的过程可谓是“嬉笑怒骂”皆有,也算是一节有活力的课。
      在几分钟的复习回顾后,我没有让他们立即坐下,而是“开骂”:不少同学作业的主动性不够,对练习的答案毫无渴望!而仅有的几位过来要答案的同学有2位都是满分,就说明了二者之间的关联。藉此告诉学生,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作业过后的及时反馈,“趁热打铁”能够使作业的效果倍增,而且与渴望程度呈明显的正相关。这段没有太生气而义正辞严,语速慢而有力,也收获了不少赞同的眼神。后面的过程有学生的参与,特别是难度低而选错的同学的参与,使得气氛轻松而活跃,同时也在对话的引领中进入到深度思维状态,找到了错因和症结所在。这其中既有非智力因素,也有思维链太短的缘故,更多的是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不够准确有关。从一些同学的错误选项中推导出一些荒谬的结论,令当事者和旁观者在笑声中表示了顿悟和理解。

     在学科教室收缴作业时特别和几位同学做了深入的交流,并对几个错过上课的学生的错题进行的个别的辅导。个别的交流绝对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而且还能发现更为接地气的细节,像徐奕鹏对一些小概念的理解导致错误,而他的困惑恰恰指出了试题表达的不够严谨之处(虽然无伤大雅),而这些我竟然没有注意到。这是知识背景差异造成的,也说明“打磨”的重要性,教学相长又一次得到体现。
      晚上叶诗琳问的问题最多。其中一道问题也的确令人费解,是关于家具制造业的。结合课上有几个学生问道到底什么是“资金密集型产业”的问题,放学后我又重新补了课,算是对这个问题及相关概念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51 , Processed in 0.05157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