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压力与释放的旅程

已有 298 次阅读2021-10-16 23:0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打开星韵个人主页,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在10月竟然还没有登陆过!这个月已经过了一半,真是触目惊心……时光稍纵即逝。上午家人群里,侄子发送点点7周岁生日活动照片时,也曾一起感慨“知觉人长大,未觉己已老”。
      本来,也想早点入睡的。但恰好有点空隙,就赶紧打开电脑,记录下周末的活动和刚才晚自习辅导的感受。
      周五出发去参加工作室的送教活动,在会议上做了一个关于高一新教材新课程的讲座。下午收到一位已是教研员的同行的“表扬”信息,说是听过后很受启发,心里还是有点成就感的。毕竟,参加会议前的、接到任务后的忐忑与紧张带来的压力以及付出的艰辛,还算是没有白白付出的,至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对新课程的认识,同时也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在专业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在课标的研究与解读方面,在每个环节的精致理解和表达、执行等方面都还很粗浅,没有自己的特色的拳头“产品”。
      由此脑海中浮现上午金特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到的,“科研就是做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做自己独特的方面。而他在新高一的教学中,让学生充分表达自我,展现自我所做的尝试非常值得我学习。这让我立马想到,高三学生是不是也布置些这样类似的作业,譬如,让他们选自己理想中的高考题,同时按照一定的标准自己设计一组理想的高考题,在自己掌握的比较好的知识板块内、选择适切的情境、设置思维陷阱。若能如此,他们再在一起交流与分享,也许对高考题的认识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庆元的两天,过得匆匆忙忙。最大的感慨是这次方向感找回来了,跟我十一年前在这里参加市优质课评比的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奇妙的是,活动的教室还是原来的!小县城的大街显得干净而整洁,是非常宜居的地方,天空也特别的蓝。
      晚上的辅导,有四个同学过来问问题。我借机叫住了来叫历史作业的历史课代表,也是一位成绩不稳的地理尖子生,同时也是一位名师班“同学”的儿子。借着讲题目的机会,了解到他们周末的安排。因为另外一所高中没有放假,有的同学找不到人玩。顺便跟同学的儿子聊到此时该不该看小说、要不要加强“身材管理”、怎样提升地理成绩的稳定性的问题。交流的过程还是比较顺畅的,能够在互动中获得愉悦的感受,这也是教育生活中美妙的瞬间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43 , Processed in 0.05721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