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周练试卷讲评的几个创新点

已有 290 次阅读2021-10-26 22:54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回顾答题过程
      上课的第一个环节就是组织学生回忆答题的过程以及考试前后的一些状况。在学生交流的环节,他们呈现出的信息对本人和其他同学颇有启发意义。譬如,有的说是前一场考试发挥不佳,直接影响到地理的答题过程;有的是时间没有把控好,前松后紧;有的则是遇到难题愉快的放弃,待回头重新“收拾”这些卡点问题;张芬祎同学则是在选择题中耗费了过多的时间而导致后面的题目写得太匆忙……下午开会,校长在一模动员会上还专门就这个问题谈了这个问题,竟然是与我的做法不谋而合!今天课上又特别提到了这个问题。
二、展示答案,通过答案回想问题
      最好的答案是什么?学生的说法当然是丰富多样。我告诉他们的是,最好的答案就是通过答案能够知道问题是什么。然后就将答案展现出来,让学生自由自在、旁若无人的大声说出问题是什么。这个过程又让我想到,如何正确对待做过的经典问题?问题到答案,答案还原成问题,如此几次的反复,在这个过程中认真体悟地理相关问题,熟练运用地理术语表达地理问题,地理思维过程。若能坚持,假以时日,必然是功力见长。借此又强调考前晚读和大声读的必要性,希望他们能够在这种学习方式多样化的行动中提升学习状态。
三、读题
      选择题中有一组涉及到“砂田”的。在按照选择题答题思维以及错题难点突破的方式解答完这组题目之后,在下课前的几分钟时间内,为加强他们对于“砂田” 的认识,又给他们展示了一道经典的综合题。时间来不及深入探究和点评,我就让他们先齐声读题,在读过之后稍作停顿,问他们“是不是有压力?”意思是题目还是有难度的;然后再分别读每道小题,随即亮出答案,在问题刚触动他们思维时,答案及时奉送上来,及时喂上来,加上很快就要去吃饭了,氛围和效果还是不错的。如此以来,加深了对砂田的认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53 , Processed in 0.05534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