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加强管理,提升教学有效性

热度 2已有 414 次阅读2021-11-9 09:48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刚才,群里发了一张走班教室的垃圾未清理的照片。我一看,就是地理走班教室的,顿时火起:去年自己根本没有操心过这个问题,而接到这个班后强调了好几次了,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且越发严重起来了。这是学生整体学习状态的一个反应,当然也是成绩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吧?加强管理,在这个重要的节点时刻,必须要整肃一下,让各项学习行为有序,进而提升首考成绩才成为可能。
       首先,健全教学班级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课代表的作用,才能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和外在约束力。课代表率先做好每日学习常规的落实,例如作业收缴打勾、督促按考试的要求及时完成当日作业以及课上学习内容的及时反馈与回顾。设立班级卫生委员,定期打扫、下课及时带走自己造成的生活垃圾。
       第二,答疑只接待当日错题不回答当日作业中的问题。充分利用答题时间窗口,给需要的同学以机会。而前期解答当日作业中的疑问,既造成了拥挤,也导致了第二天这些学生在听取问题集中反馈讲解时的不专心。
       第三,落实每天巩固基础知识的计划表。列出核心主干知识点,定期完成打牢基础的筑基行动,组织学生逐个完成这些必备知识的掌握。每个班级重点转5到10个学生,让他们组成学习小组,在督促他们的同时最好能带动身边的几位学生。
       第四,加强教师自我时间管理。这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课堂时间管理,尽量的少讲,更主要的精力和时间放在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攻坚克难方面。讲在当讲处,能不讲的,坚决闭嘴!其次是课后答疑与辅导时间的安排要精当而高效。把时间更多的用在备课、发展自我方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zozeli 2021-11-10 13:14
这样看来,老师班里学生的素质还挺高的
回复 若林 2021-11-18 09:00
值得借鉴,回想自己就是讲得太多 ,谢谢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21 , Processed in 0.06593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