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周考小结与首考前复习构想

已有 297 次阅读2021-11-22 22:5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考成绩出来,结果还是很不理想。选择题依然成为总分高低的重要一环,此次第一名选择题只错一道;综合题比较灵活,特别在设问方面让不少学生琢磨不透问题指向,能否读懂问题成为解答问题的关键,因此得分率不高。今天的讲评课重点强调如何审题,如何懂得问题,特别给学生时间反复读几遍问题,慢慢体会问题的指向到底在哪里。其间,还跟学生说到一个俏皮的话题:你有没有通过字面看到命题人的眼神?以此来告诫他们要读懂问题,把握命题意图才能正确答题。
      下午的校会当然还是强调成绩,特别是高三的成绩与即将到来的首考目标。压力在不知不觉间悄然上升,现在已经到来冲刺阶段了,必须拿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才能应对如此挑战。因此,晚上我就针对自己的弱点:了解学情不足、跟学生沟通少,采取了第一步的行动——与重点关注对象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第一个找的不是zfy,但是她给我的印象还是很深刻的。首先是问题当然是基础知识不扎实,其次是聊道答题过程时,我得知她是用脑思考的过程不如动手写的过程更好。还是在审题过程中专注度不够,不能很快get到命题人意图,至于遇到阻碍时也不能很快的从材料中和问题的基本概念中寻找答题灵感。这点显然是平时训练不够有关。以后的课堂上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实战演练,同时加强板书引领,以提升讲课的效率。在这里,我还是讲得空泛了些,导致问题不深不透,面广但不没有真正的落地。
      ……前前后后大概有十来个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与辅导,直面问题,效果应该不错。但感觉点燃的还是需要点火,还需要更细致的准备。倾听还不错,能够尽量的启发学生如何去应对茫然无措的局面。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有些我认为讲解的比较清楚的问题,有些学生并没有理解到位,需要进一步的互动交流,有些小的细节我也会忽略而学生往往会卡在这里。
       答疑时间占用了备课时间。如何规划好下一阶段的复习?明天的课,从哪里起航?
       做好几个“一”:接着前期必修三的复习,一个章节《美国》;一个核心知识点配一张思维导图;一道经典的综合题和一组选择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4:05 , Processed in 0.0712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