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首考前教研活动的触动与反思

已有 341 次阅读2021-12-10 22:5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首考在即,在联盟的统测中成绩惨不忍睹,不仅分数低(平均分也只是联盟的平均分而已),而且学生的排名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来前几名的学生,此次跑到最后几名去了,在联盟3000多学生中排名到了3000多!
       面对如此的成绩,校长坐不住了。压力和焦虑的情绪从上到下开始漫延、弥漫。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直接听课、调研。在今天的选考老师会议上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这就是相当于评课,也就是点出了讲课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抛开情绪不说,我自己冷静思考一下,有些问题的确是自己一个人发现没有的,或者是发现了而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些环节的确需要作出改变和优化。现在不说辩解的时候,着力解决问题,解决学生在学习和备考中出现的问题、尽可能的在首考备考期间拿出好的应对方案才是最好的辩解方式,而成绩出来后则无需任何辩解。
       首先,对学生的要求要到位。课堂上的座位优化一直没有到位,说过好几次,但后来都忙着忙着就忘记了。包括分组的事情,也没有落实到位。事实上,分组的事情如果不在课堂上落实,下课后学生就各分东西,各自忙着各自的作业,偶尔有点闲暇也很难去忙着分组学习的事情。因此,明天下午的课上就要落实这个事情。充分调动学生之间的互动性以强化积极性和计划的可执行性,根据以往经验,这对于选择题的提升、扫除知识盲点应该特别有效果。这是因为生生之间的互动是多点互动,而老师的讲的点对点的互动,对有些学生积极性的调动会显得无力些。
      其次,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规划好课堂学习路线图,让学生在课上明确任务并沿着“路线图”差异化的前进,做到人人有事做、时时有事做,做事能够看到成效。在集中讲课环节,注意精讲多练,锤炼教学语言,好钢用在刀刃上上,能不讲的坚决不讲。课上也可以利用自主学习和讨论的环节加强个别指导,深化师生交流。
      第三,列出切实而明确的首考目标和近期复习计划,让学生了解老师的思路以及主要的精力应该放在哪些地方。课内与课外学习紧密结合,课内外一体化是建立小组合作与竞争关系的基础。以一模成绩为基础,开展小组学习竞赛,激励优胜小组,以提升学习和考试测试的专注度。小组长的产生由民选和老师指定相结合产生。
      第四,加强个别谈话和交流,深入了解学情,增强指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今天和几个学生聊了一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要想把我介绍的方法真正转化为他们想法和做法,这个落地的过程还需要进一步的在互动中落实。转变他们的思维模式,是一件难事,但据说21天可以改变并形成一个好习惯。那么,从现在算起,时间还是足够的,还是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进而实现首考的既定目标。答题步骤化,揣摩问题的指向,命题人的意图,这一步做好问题就解决的大半。这就是在个别指导的重要内容之一。
       说到底,教育教学就是关系学,就是师生关系的优化,就是在互动中加深互相的了解和理解,在思维互动中深化对地理问题、对现实生活的认知和体验。希望在完成考试工程任务的实践中能够有些收获,付出真诚,收获真诚和感动,但愿这是冬天最好的取暖方式之一。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21 , Processed in 0.06737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