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让课堂充满向上的温情、和谐与张力

已有 253 次阅读2022-3-8 22:1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的试卷讲评课,布置学生课后整理错题。为了帮助学生少用时而又能够将整理做到位、规范,我为他们设计了一张表格。结果只收上来30多份,上课之初在微怒的情绪状态下对他们提出了批评。上课之初就“破坏”了氛围,的确不是高明之举。批评过后,我还不忘调侃下自己:‘’难怪自己不能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这也不能使课堂的气氛变得轻松些,毕竟我还带着点情绪和恨铁不成钢“”的期待。
      后面的课,先是安排学生自主回顾周练的综合题,看看现在还能掌握多少,意在形成试卷讲评课的闭环;接着是选择题的讲解和分析。这次还是为了赶进度,没有配合板书,但关键之处还是提醒学生要记一下。几个关键点是:土壤肥力、城市风、洋流模式图……已经淡忘了。可能是自己没有动手在黑板上写的缘故吧。讲课的进程还是比较流畅,突出难点和重点。后一节课还稍稍拖堂了一两分钟。
      晚上在回顾这节课,回顾自己的上课自己的情绪体验。感觉地理课不应该上成这样,应该是和谐而积极向上的,起码要体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师生之间的情谊就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形成。虽然在后面的讲题、对话过程中慢慢渗透了这些,体现了自己的基本风格,但这些应该成为课堂的主基调甚至是主旋律。这样的课堂才真正有价值、有意义、富有生命力。
       于是,又回到了出发点,我刚入职时就曾领悟到这一点:老师上课,不仅要背教材、备学生,还应该备自己即调动自己到最佳的情绪状态。之所以出现今天这样的问题,就是没备好自己的情绪状态,午睡刚醒来的状态中。
       到这里,我明天的课上,除了这点需要改进外,还应该再增加一个环节:回顾昨天,在昨天的课上,在昨天的作业中,收获了哪些?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了吗?如果有,是哪些?在几分钟回顾的基础上,再进行新课的展开。
       课堂教学,既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师生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有规矩有对学生的要求,但更是一个享受生活与生命的过程,我们有理由有责任让这个过程变得多彩而有意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54 , Processed in 0.05841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