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考前一节试卷回读课

已有 291 次阅读2022-3-14 22:3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明天开始考试,为期3天的联盟考。本来打算让学生自由复习一节课的,上午又临时改了主意:重温年前的联盟考的试卷。记得那份试卷考出了有史以来的最差卷面分和联盟排名:54分和联盟第七名。这份试卷如此之难,没有想到竟然与随后到来的首考风格惊人的一致!虽然几道题存在明显的瑕疵,但瑕不掩瑜,整体上还是不错,综合性和注重思维能力的考查都体现的比较好。只是我当时以为不应该将难点和重点集大成与一份试卷上。事实证明,竟然暗合了首考!
       上午重新翻阅这份试题,我发现虽然时隔不久,但不少信息竟然淡忘的差不多了。我对照答案回想题目,脑中的信息一点点被唤醒。后来我灵机一动:为何不这样来带领学生来重温这份试题,以此来做一次考前指导课呢?
      下午的课就如此展开。第一节课,学生刚从午睡和午读中过来,我就给他们10分钟的自读时间:回顾周末整理的材料。借此机会就检查学生具体的落实情况。情况跟预想的差不多,女生做的比较到位。在个别调查和询问的过程中,也是一个和学生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过程,这种过程是与面向全班讲课是不一样的,以后的课堂上应该加强这样的个别交流与对话。作为小结,我特别提示他们,在最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这样的个性化的整理与回顾特别有价值。然后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实施我的预定计划。
      从答案到问题,我先给他们看26题一整道题。然后让他们说出或写出问题。我发现只有一位同学认真做了整理,同时还带来了这张试卷和整理的笔记。旁边的同学刚好利用了这个资源。从答案到问题,然后再抽一道题问学生,比较简单的一个小问题,结果发现真不是那么容易的问题。一样的拿不到满分,尽管刚刚看过答案又看过问题,问题也还算直白。学过就会,看来真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消化理解和巩固才能完成闭环的学习过程。
      下面的一节课,我就简化了第一个环节。稍作铺垫后直接告诉他们再告诉他们一种高效的复习方式,同时也做了“包装”:这是我高中时学习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即学习英语时采用的“英汉互译”,大大提升了英语学习成绩。这节课告诉大家的是:“从答案到问题,再从问题到答案”的难题整理方法。在下面推进的过程中,我吃惊的发现,老师到学生之间的距离还是很远的,看图描述答案,本来是简单的问题,结果回答的结果让我再次瞠目结舌!在他没有回答正确答案分析思路时,我认为他应该是会的。结果说答案时,专业术语用不上,概念不理解的毛病一下子就暴露出来了。后来我还用了上黑板的方式让他们根据答案还原问题并写出来。为降低难度和节省时间,在分析完一道大题后,,选取其中的2个小题让他们将答案还原为问题。其不专业的表现,让我感觉震惊又惊喜:毕竟,找到他们的弱点和提升点了。
      时间短暂,练一份试卷的综合题都不能过一遍,但我相信,至少有部分学生能够从这种做法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提升路径,也让我意识到了一种提高综合题答题正确率以及如何整理错题的一种新做法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2-3-21 17:52
这次试卷回读,居然碰到了考题,几乎一模一样的,2分填空题。平均得分为1.53,超过整个联盟的平均分。还是汗颜啊!这样的题目没有多大的理解和识记难度,为什么不能做到百分百正确呢?一则说明听课的效率问题,二则“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一个成绩还算好的学生,错的是第一个空,说明其知识掌握的遗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41 , Processed in 0.06776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