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自主学习的一点感想

已有 286 次阅读2024-1-27 15:2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日晚餐,跟1班的班主任一起就餐时,兴致冲冲的想聊他们的一个学生在作业上写一篇打油诗的问题,令我始料不及的是,刚开口就被他打断了,说吃饭时不要讨论这样的话题。我一开始以为他是开玩笑,就接着又说了下去,结果他再次打断了我,还说一见面就说这样的话题。这下我才意识到他说在怼我呢,而我自以为平时都关系还是可以的,所以非常震惊。于是本能的就回怼了他一句,他见我如此,也冷静了,后来基本上就是默默的吃饭了。后来了解了下,原来其他老师也在一起向他述说他们班作业的情况不太理想,积累起来,弄得他有些不耐烦了。
       这就是平时学生作业多的矛盾中在期末复习阶段的一个集中爆发点吧。1班作为清北班,平时都作业安排就很紧张:数学作业不少于1小时,语文和英语各半个小时;理化学科各40分钟。而实际的操作上前两节课学生写语数外的时间基本上就用完了或者还不够,而最后一节课的晚自习仅仅是75分钟,单写理化学科都很紧张,因此第三门选考科目基本上就没有时间了。只好是交不齐,或者是部分学生靠回到宿舍加班加点完成。如今,积重难返,一遇到期末考试,语数外老师更是努力,作业完成情况进一步下滑,矛盾就更加突出出来。如此,跟大BOSS反映,结果所给的回复是“……也只有看成绩”,意思是只看最后的成绩。
      这就是现在的教育教学生态。从现实出发,只有立足课堂,同时加强对学生进行元认知的引导和培训,以提高学生对自主学习的认知。
      一、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作业
      “六科作业君为王,育高学子须自强,坚毅伴行康时长,自由时空任翱翔”。这是我和答一位同学的自由诗。他在作业上发出了“六科作业谁为王?”的感慨。可见,学生在这种情况下也很无奈。希望学生能够不被某些学科的过量作业打乱节奏,能够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和作业时间。
      二、从成才的角度强调自主学习的必要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5:05 , Processed in 0.07175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