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与《嗝嗝老师》共鸣一

热度 1已有 415 次阅读2019-2-12 20:4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与《嗝嗝老师》共鸣一


再次把《嗝嗝老师》从网上找来看了一遍。


也许,你会说她太鸡汤,也许,你说她太不现实,也许你会说他高远。不过在我看来,这部电影刚刚好。


电影《嗝嗝老师》讲述一位患有图雷特综合症(面部神经间歇性抽搐,经常不受控制的发出奇怪的嗝声)的女主人公奈娜从小因为自己的病,经常被别人视为怪物,屡次应聘教师屡次失败,但依旧不变成为一名老师的初心。好不容易收到母校聘书,但却接手了全校最叛逆,成绩最差的9F班。为了让学生们摆脱成绩垫底的困境,奈娜老师带领孩子们上演一场幽默与温情同在的校园青春励志故事。感动之余,也许我们会找到以下共鸣。


一、教育需要信仰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伟大的老师一定是带着爱的。影片中有一段话印象深刻:普通的老师是教书,优秀的老师是教做人,而伟大的老师是让学生明白教育的真谛。


这里的爱,不仅是奈娜爱自己的工作,更是爱自己,爱自己的学生。这种爱,让奈娜形成了自己的教育信念:“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奈娜老师深入到学生们的生活中,指引他们克服内心的恐惧,她用乐观积极的性格征服桀骜少年、摆平问题少女,并凭借自创的趣味教学带领被全校师生看不起的9F班逆风翻盘。


教育信念,就是我们的价值观,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教育细信念始终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动力。


二、师生共同成长


电影《嗝嗝老师》中其实有两条叙事线索,一条是奈娜作为图雷特综合症患者,如何战胜自我的故事,另一条是片中的学生如何由劣等生成长为优等生的故事。奈娜和学生们都是有缺陷的人,女主角奈娜的缺陷是生理上造成的,而片中她的学生的缺陷却是心理上造成的,缺少老师关爱,一直不被重视。


在我们看来,奈娜和学生都是不完美的。生活的目的就是不断完善我们自己。现在我们作为老师也是,我们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不足,怎样在工作中完善我们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当全身心投入当前自己该做的事情,聚精会神。这样做就是在磨砺自己的心志,造就自己厚重的人格。“工作塑造人格”,就是要通过每一天认真踏实的工作,逐步铸就自己独立的、优秀的人格。与学生相处其实就是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不断的完善自己,这就是成长的意义。


三、要转化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


刚到9F班的时候,奈娜的努力总是效果不尽如人意。直到家长会的到来,她才意识到自己原来可以通过家访去了解自己的学生。这些出生平民窟的孩子,虽然热衷赌博,但是却精于计算的;有善于洗车的,却夸奖孩子懂化学;就是这样,一个一个找出学生的优点。对症下药。


四、适合学生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影片中的9F班学生从没有及格过,在所有师生眼里基本是无可救药。奈娜跟校长说,9F班每个人都是有智慧的,于是立下了4月期限,让每个学生都及格的目标。那么,奈娜是怎么做的呢?我们来看看:


首先,关注学生们的兴趣,通过关注他们兴趣了解他们,走进他们内心,为后面的交流、教学做了铺垫。比如,会说RAP的学生利用奈娜的怪叫声变成了一段说唱,而奈娜没有生气反而跟着他们一起说唱;比如赌博的学生算术速度超快,拿出一副扑克让学生做一次老师给大家上算数课;比如,爱打篮球的,便通过篮球教大家物理学知识。


其次,变革教学方法。这些问题学生对学习不感兴趣,是因为他们没有信心认为能学好。奈娜便根据实际情况,不教条的按既定的教学大纲教学,而是创造性的变革教学方式。比如,把课堂搬到教室外,比如用鸡蛋引出抛物线的概念,比如用篮球运动的方式教物理;比如,用放纸飞机的方式让学生放飞恐惧。奈娜用最简单的方式讲解复杂的枯燥的理论知识,并且寓教于乐,让学生有参与感、产生学习兴趣。我想,奈娜一定学过教练技术。


每个学生都是有智慧的,所谓的差生、问题学生,不过是每个人开窍的时间早晚问题,不过是老师没有教好的证明罢了。作为老师,不能因为某个学生跟不上,就轻言放弃,如果连老师都放弃了学生,那谁还会管他们的学业呢?那学校还算得上是学习吗?要知道,你放弃的不过是一个学生,而学生要放弃的可能他人生的未来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12 21:01
人之为人,以人为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06 , Processed in 0.05634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