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矛盾重重的《人口》教学

已有 393 次阅读2023-9-22 19:3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矛盾重重的《人口》教学

本周,八年级学习《人口》部分,在准备课件时,翻看以前的课件的导入要么是大假期间各景点摩肩接踵的人群,要么是上下班高峰时期的成都南站的拥挤不堪,要么是下班时期从各写字楼蜂涌而出汇聚在天府三街的人流……然后再顺着课本内容进行讲解,貌似很丝滑,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于是乎,就在考虑能不能用另外的法子呢。

抠破脑阔,决定试试矛盾。

矛盾一:知识盲区——人口普查

当导入内容(图一)出现时,绝大部分的学生不知人口普查为何物。没有给学生过多讲解,只是补充“为什么要进行人口普查”(图二),让学生有基本的了解。

矛盾二:第一人口大国是中国还是印度?

学生对“我国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图三)提出质疑,借用世界人口时钟,给学生实时展示世界前十的人口大国(图四)。

矛盾三:中国人口众多,有怎样的优劣势呢? (图五)

这部分内容,在七上学世界人口问题时,就有所涉及,只是让学生作了简单的讲述,然后告诉学生“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相适应,与环境、资源相协调”(图六),这句话同样在七上有出现。此处主要是加深学生对人口问题的理解。

矛盾四:中国人口增长趋势

1.10中国人口增长示意,为何1949年前后增长变化趋势会不同?(图七)i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积累基本可以说得出来。

矛盾五:比较第六次人口普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年平均增长率(图八),1970年和2023年人口自然增长率(图九)

年平均增长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的由多到少的变化,得益于中国的人口政策。

矛盾六:生育政策的变化(图十、图十一)

计划生育政策之所以一再变化,是针对不同时期人口问题而改变。大量放开二孩、三孩就是为了缓解当前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当这些问题得到缓解,又会有新的人口政策出现。

矛盾七:为何要实行计划生育

针对学生对计划生育政策的不理解 ,给了学生实行计划生育与不实行计划生育中国人口数量 的比较(图十二),让学生理解实行计划生育四十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矛盾八:中国人口分布的矛盾(图十三)

当把中国人口分布示意图呈现出来后,给了学生一个问题“你会选择东部地区还是西部地区生活,理由。” 目的是对七上关于人口分布稠密区和人口分布稀疏区的知识作简单的回顾,也让学生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分布的关系。

有学生提出是否可以通过人口迁移的办法让东西部人口分布趋于均衡,同样没有给学生太多的解释,只给了简单的介绍(图十四)。

虽然设计了多个矛盾,实际上最主要的矛盾应该是矛盾五和矛盾八,当然还可以设计更多的矛盾出来,比如性别比……

 整个一节课下来,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有很多,更多地应该是自己在设置问题的时候,究竟如何设置有效的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周末得去CCTALK回看一下海口时,熊俊卿老师的专题发言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3:49 , Processed in 0.12674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