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宁亚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6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学期加油!

热度 6已有 710 次阅读2016-8-24 18:2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毕业3年了,毕业之后,地理作为一门不受重视的小学科,始终处于一种不尴不尬的境地,可以预见,再这样下去,我们那点关于教育的小想法很快将会慢慢被淹没在应试教育的浪潮中再寻不到踪迹。

    去年暑期,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刚好是我回上海在职研究生的面授时间,得知师傅赵伟杰老师来上海参加星韵地理年会,也急匆匆的争取到一个名额,翘了两天课去闵行区七宝中学参会,随之翘课的还有一名来自昆明的大学室友。上海两天的会议十分紧凑,干活满满,印象最深刻还有当时陈道华老师讲述的他攀登雪山的经历,“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我见识到地理人的情怀,这次会议更加肯定地理这门学科的育人价值,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自此之后,对星韵念念不忘。


    回去之后和我的同班同学大肆宣传了一番,结果今年暑假,我的三个大学室友,分别来自云南、海南、重庆纷纷飞来郑州,重聚的同时准备接受星韵的洗礼。同时今年在郑州,我还是一名志愿者,但服务的间隙神经紧绷,因为我不想错过每一位教师的发言。今年的发言同样精彩,两天的时间我沉浸在星韵地理同仁深深的情怀与巨大的默契之中,完全忘记了工作中的烦恼。
    
    是的,工作中的烦恼。刚来学校的时候,我只有一个国际班的地理课,几乎是全职在政教处的工作,我知道这对新老师的成长尤为不利。作为没参加过文科高考的理科生,急需花大量时间恶补高中地理,但还在实习期的我无力反抗。接下来两年都被政教工作缠身,没有充足时间备课,我甚至无法坐到年级办公室和同行们一起交流。

    教学成果可想而知。于是今年学校没有让我教高三,并且调到分校高一去任教,这样的安排无疑会给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年轻老师带来深深的沮丧。
我不会气馁,始终记得一句话:有一种竹子,用4年时间仅仅长了几公分,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生长許你現在做的事情看不到成果,但不要害怕;你不是沒有成長,而是在扎根。更何况我有星韵大家庭做后盾,还会回来的,新学期加油!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加油,向未来 2016-8-24 21:06
宁亚老师,您好!看了您写的文章后,有几点感想:
①在高一教地理不必沮丧。因为高一涉及到了知识难度较大的自然地理、不好教授的人文地理,最是考验教师的基本功。如果这一年时间,能静下心来,研究怎样把该教的内容教对、教准、教好,我想对于夯实你的教学基础是大有裨益的。
②建议平时多与学校的地理教研组沟通,有空的时间,可以多去高一、高二、高三的班级听课,慢慢地你就会琢磨出味道来。另外,也可以加入全国地理旗舰报告厅的群,基本每一两周就会有一场精彩的讲座。平时多关注《中地参》(上半月)、《地理教学》、《地理教育》三大期刊,了解最新的地理教育动态。
③不要放弃梦想,追梦的过程可能会碰到很多艰难和挫折,但请保持热爱地理学科、地理教育的初心。当每次要放弃的时候,多想想中国女排。
④发日志的时候,多检查一两遍,因为其中有几个错别字。
祝好!加油!
回复 风之羽 2016-8-24 22: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8-25 16:33
才第三年呢,不要着急,加油努力吧
回复 宁亚 2016-8-25 18:54
风之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谢谢您的热情鼓励和建议 高一的地理原理确实是核心所在,今年分校暂时只有一个年级6个班,一个年级只有我一个地理老师,想听课就比较困难了,不过我会在课余积极跟本校备课组联系,多看你推荐的教学参考书,想必一年下来也能收获许多!谢谢!
回复 宁亚 2016-8-25 18:54
叶片水滴: 才第三年呢,不要着急,加油努力吧
   恩恩 加油!
回复 宁亚 2016-8-25 18:55
风之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谢谢鼓励
回复 wpj1967 2016-8-26 13:37
梦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况且你已选对了路。
回复 geonet 2016-8-26 14:05
你所在的并不是最差的境地,你还有很多的机会,你还能看到前面的曙光。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27 18:46
建议换一个闪亮美观一点的头像,进步从修改头像开始。可参考:如何让自己的星韵网站空间,显得特色鲜明?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8-1-1.html
回复 宁亚 2016-8-28 08:31
长江口口: 建议换一个闪亮美观一点的头像,进步从修改头像开始。可参考:如何让自己的星韵网站空间,显得特色鲜明?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8-1-1.html
好啦
回复 宁亚 2016-8-28 08:33
geonet: 你所在的并不是最差的境地,你还有很多的机会,你还能看到前面的曙光。
   恩恩,勿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谢谢贾老师的鼓励!
回复 宁亚 2016-8-28 08:34
wpj1967: 梦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况且你已选对了路。
   谢谢!还不晚,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50 , Processed in 0.0767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