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宁亚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6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中考试取得好成绩发言稿

热度 2已有 788 次阅读2017-4-27 18:2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期中考试总结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

很开心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地理学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怎样让学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以下也谈不上经验,仅仅是我从教3年多来积攒的一些教学体会。

一、激发兴趣

 例如,上学期第一节课我通过分享自己在韩国游玩的经历,从地理角度分析韩国为什么多美女;用Googlearth让学生观察平原和山区聚落的特点;建立社团,教学生怎么样利用地理知识淘到物美价廉的好东西;这学期讲农业,我拿出自己海淘来的羊奶皂来讲澳大利亚的混合农业;拿出在丹尼斯买的德国进口牛奶讲西欧的乳畜业。

二、把握重点

刚毕业的时候讲课,总是想追求面面俱到。后来我才逐渐发现,“都是重点”等于“没有重点”。教师既有责任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更有责任帮助学生区分知识的轻与重。我意识到,知识“轻重之别”胜于“多寡之分”。于是我把大量精力投放到如何抓重点上。

我们现在这边教师比较少,可能一个学科只有一个人,但信息时代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寻求一些教育资源。我的做法是:听网络课程,每备一节课前都要听北京四中的一位叫安迎的老师的地理课。安迎老师可谓大咖,他参与过中学地理教材的编写,对重难点的把握十分精准,我把他对重难点的把握借鉴到我的课堂上。还有侯燕老师告诉我的办法,在网上找一轮复习的课件,先摸清楚一个章节的考点和重点,再进行有的放矢的备课。 

遇到不懂的问题或者教学中的一些困惑,我会在星韵地理网上发帖求助。星韵地理网是全一线地理教师自发组织的大型民间地理教研活动网站。那里面汇聚了全国的地理名师,总会有热心的老教师为我答疑解惑。

、积极学习其他学科知识,拓展知识面

比如,我每天通过拓词APP每天记忆英文单词50个。

我们思齐校区每周教研不同的学科相互听课,一开始我觉得不同学科能听出什么门道呀?但经过这一个多学期的听课,我受益匪浅。我发现了各个学科之间可以相互渗透融合。例如:我们必修2人文地理研究的核心就是区位理论,由于区位这个词是一个舶来词,学生比较陌生。为了让他们理解这个词的概念,我先是通过引导让他们找到一个中文同义词“布局”这个词。最后通过英文单词locationposition这两个词的辨析,来检验学生是否理解了区位的含义;(借鉴安迎老师)

       再例如:讲美国的农业,美国的农产品又便宜质量又好。为什么呢?因为它的社会分工很细,专业化程度高。提到一个他们上学期政治学科学过的一些概念:社会分工越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短,劳动效率越高。

这样多个学科相互融合,一方面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另一方面让学生感觉你的知识渊博,久而久之,会对你越来越信赖。

四、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我常常利用地理课上的知识来顺势教育学生。比如讲环境人口容量时我提到木桶效应。一个木桶最多能装多少水是由最短的的木板决定的。有次我跟5班的曹子豪同学谈话,我说一个人绝顶聪明,但他有一个非常大的短板是:懒惰。那他最终不会取得多大的成绩。在老师心里,你就是哪个绝顶聪明的孩子,但缺乏一点努力。如果你把你的短板弥补上来,那你的未来不可估量。4班的王春懿、窦建文。5班的曹子豪这次地理成绩都在40分以上。

五、课代表的任用

    以前我从未想过,课代表还有那么大的作用。5班班长兼职我的地理课代表,是一个非常有魄力又负责任的女生。我每次布置的作业她主动检查,忘记布置作业也会提醒我,会根据一个星期其他学科的作业量建议我周末作业的量。结果这次5班成绩确实明显高出同类班级一截。

    以上是我的一点比较粗浅的教学体会。上学期因为要参加郑州市优质课比赛,需要录制一节录播课,因为我们校区没有设备,姚主任赶忙帮忙联系初中教务处,李主任二话不说把2班宝贵的班会时间让给我。每次我向侯燕老师樊老师请教他们的一些做法教法,他们总是不吝赐教。每次文科组听课教研,大家畅所欲言我总能学到很多。思齐大家庭是如此温暖,让人能毫无后顾之忧的投身工作。我要再接再厉,不断向各位学习,取得更大的进步!

    张校长曾在微信群里分享过一篇文章《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让人看后很受鼓舞,最后我摘抄了其中几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人哪里需要远离凡尘?工作场所就是修炼精神的最佳场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只要每天努力工作,培养崇高的人格,美好的人生也将唾手可得。把眼前的小事做好,是对自己,也是对生活的一种忠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7-4-28 08:16
前面都很好,也很实际有效,唯独最后的“鸡汤”不好
回复 宁亚 2017-4-28 08:35
chinasun: 前面都很好,也很实际有效,唯独最后的“鸡汤”不好
   是不是有拍马屁之嫌
回复 geonet 2017-5-2 17:23
宁亚:    是不是有拍马屁之嫌
也许是,因为孙老师是很务实的。也许不是,因为鸡汤虽美未必健康,呵呵。
回复 宁亚 2017-5-2 18:44
geonet: 也许是,因为孙老师是很务实的。也许不是,因为鸡汤虽美未必健康,呵呵。
以后少说鸡汤,多干实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05 , Processed in 0.06300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