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行云有影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6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鲁尔区的药 东北的病

热度 1已有 702 次阅读2016-3-31 10:1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凤凰涅磐, 衰老原因, 辽宁省, 工业, 世纪

<div>鲁尔区的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病</div><div>鲁尔区的探索之路,从世纪初说到了2016年,从兴起优势说到衰老原因再分析整治措施。每我们都会联系东北老工业基地,分析东北旧有的辉煌原因,和逐渐消退的风采,我们照方抓药,期待在2003年出台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指引下,东北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然而十来年已过,东北还在衰落,东北三省集体滑落。尤其是辽宁省,从2014年经济第七大省,滑落至2015年的排名第十位。而在1978年,辽宁省的经济总量为229.2亿元,位列全国第三。</div><div>&nbsp; &nbsp; 此时此刻,我们不仅反思,为什么鲁尔区的药为什么治不好东北的"病"?说好好的传统工业的分析模板,高考中屡试不爽,为什么现实中大失所望?</div><div>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国情结合,赢得建国建政。那么鲁尔区的药,尚须结合东北实际,有所调整。东北实际具体说来有:</div><div>一.中国的东北是国企的天下,计划经济时代的骄子,终还是弄不了市场经济的潮。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积极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支持总部设在东北的中央企业先行试点,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div><div>二.政策职能错位,该管的无人管,不该掺合的无处不在,政商不分。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大力气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向纵深推进。</div><div>三.人力和人才的外流严重,老龄化问题突出。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东南沿海的率先开放和其它区域的次第开放,在高薪和现代生活的吸引下,高科技人才和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流,同时计划生育的严格实施,老龄化也走在全国前头。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工业无比较优势。全面两孩虽已放开,但成长为人力人才尚须时日。</div><div>除此而外,纬度高,冬季气温低,冬季采暖费用高的先天不足增加工业成本。但事有两面,冬季寒冷,夏季凉爽有利旅游等三产发展。</div><div>言及到此,我想鲁尔区们药是不能直接拿来治东北的病。同理我们的地理答题模板是不能直接做为试题答案的,要"进得去,出得来一”。</div>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yupan 2016-3-31 16:57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中国的国情,东北的实际,这是一把特别真实的现实版的老旧的锁,要在新时代环境下打开她,必须内外兼修以致完善,非得有能人撼动打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9:27 , Processed in 0.0735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