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欺负哈尔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1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县地理中考复习(湘教版)之一——考试说明

已有 924 次阅读2016-5-16 10:38 |个人分类:中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开县, 中考

2016年初中地理结业考试说明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基础,注重能力,正确发挥考试的导向功能,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初中学段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普通高中招生的改革和推进高中地理新课程顺利实施。

考试性质

初中地理结业考试是以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为宗旨的学习水平考试

三、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采用书面笔答,闭卷方式。地理、生物分卷合堂考试,时间共90分钟,满分各50分。

2.试卷结构

1)测试水平:识记(30%)、理解(40%)、应用(30%

2)难易结构:容易题(60%)、中档题(30%)、中难题(10%

3)内容的占分比例:《地球与地图》约20% ;《世界地理》约30%;《中国地理》约50%

4)题型结构: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

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共15题,每题1分,共15分。

第Ⅱ卷为非选择题,非选择题为读图填图综题,共35分。

四、考试内容与范围

包括《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球与地图》界地理》国地理》部分内容,主要依据《义务教育教科书•地理》七年级上下册八年级下册(湖南教育出版社)。

具体内容如下:

一部分  地球和地图

1.经线与纬线、经度与纬度的划分和东西、南北半球的划分。

2.地球自转及公转的方向及产生的地理现象

3.知道地方时、区时、国际日期变更线、北京时间的含义;能进行简单的时间换算

4.地球五带的名称、划分的界限及特点。

5.在地图上辨别方向,读经纬度,量算距离

 6.了解不同比例尺地图所承载信息的差异,根据需要择常用,查找所需要的地理信息。

   7.在等高线地图上识别山峰、山脊、山谷、陡崖;判读坡的陡缓;估算海拔和相对高度。  

8.通过阅读地形图,分析比较山地、盆地、高原、平原、丘陵的等高线分布特点,以及找出五种地形之间的差异,能够在地形图上识别五种主要的地形类型。

   9.电子地图、遥感图像在生产、生活中的用途。

第二部分  世界地理

1.地球表面海陆面积所占比例及海陆分布特点。

2.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名称、位置、分界线及分布特征。

3.地球表面海洋和陆地处在不断的运动和变化之中(如解释:在喜马拉雅山地区发现大量古老的海洋生物化石;地中海的面积不断缩小,最终将消亡

4.板块构造学说的基本观点,通过认识六大板块的划分,知道火山、地震带主要分布在板块交界地带。

5.区的语言并能正确述某时的天气某地的

6.识别常见的天气符号,能看懂简单的天气图。

7.举例说明类活动空气质量的响。

8.运用气温、降水量资料,绘制气温曲线图和降水量柱状图,归纳气温与水量随时间的变化特点。

9.举例说明纬度位置、海陆分布、地形等因素对气候的影响。

10.大洲:亚洲和南美洲理位置特点自然地理基本(地形、气候、

11.地区:南极地区、北极地区自然环境的特点认识开展极地科学察和保护极地环的重要性;运用图表分析欧洲西部的气候特点以及气候对当地农业生产和生活的影响。

12.国家:美国、俄罗斯和埃及的地理位置;土组成和首都;自与人文地理基本特征。

 

第三部分  中国地理

1.能够运用地图描述我国的半球位置、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总结我国的位置特点。

2.记住我国的领土面积;与我国陆上相邻和隔海相望的国家;我国濒临的海洋。认识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

3.记住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的位置、名称、简称和行政中心。

4.能够根据我国人口分布图,找出我国的人口地理分界线,描述人口地理分界线两侧人口分布的基本特点。

5.认识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运用中国民族分布图归纳我国民族分布特点。

6.我国主要山脉以及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三大丘陵的名称分布特点;能够结合中国地形图和地形剖面图,概括我国地形、地势的主要特征。

7.学会初步阅读等温线、等降水量线分布图,说出我国气温和降水的时空分布特点;通过阅读我国气候类型分布图,说明我国气候复杂多样及季风气候显著的特征;通过阅读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描述我国各气候类型的主要特征。

8.知道我国主要河流,哪些是外流河,哪些是内流河,并归纳我国外流河、内流河的分布特征。

9.从流量、流速、水位、含沙量、有无结冰期等方面概括长江、黄河的主要水文特征。

10.在图上找出秦岭、淮河,并能说明秦岭——淮河线的地理意义。

11.通过对比分析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自然特征及其内部差异的主要成因,初步学会区域分析的方法。

12.云贵高原的地貌特征及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

13.运用地图描述北京的地理位置;说出北京的自然地理特点、历史文化古迹和城市职能。

14.了解港澳的位置和范围、“一国两制”的政策;举例说明港澳与祖国内地多方面的联系,并分析这些联系对祖国内地和港澳经济发展的作用。

15.分析台湾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特色。

16.分析新疆开发的地理条件以及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五、题型示

   单项选择题

1. 赤道是(      )      

A.O°经线                 B.南北半球的分界线   

C.本初子午线              D.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2.下列天气符号所代表的天气对人类活动最为有利的组合是(      )

A.——晾晒衣服             B. ——卫星发射

C.——农作物播种           D.——外出郊游

图综合题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共7分)

 

 

 

 

 

 

 

(1)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形部位的名称:

A ________________ ;B_________________。       

(2)A地与D地的相对高度约为____________米。同一时间测得A、D两地的气温,        ____________地气温更高。

(3)C地位于D地的_______________方向。

(4)某开发商计划在该地开发旅游项目,其项目之一是攀岩体验,你认为ABCD四地中最符合需求的地点是_______________,其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5:52 , Processed in 0.0811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