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目及乾坤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2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流运动

已有 595 次阅读2016-3-20 15:52 |个人分类:求助|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昨日,同事与我探讨下题25题,产生困惑,答案选择B,同事问我为什么,我答正午时强冷空气到达乙地,近地面和高空温差大,近地面空气强烈上升,因此对流强盛,形成对流雨吧。同事问我,“为什么垂直温差大,对流就旺盛,甲乙丙地表温度一致啊?对流运动仅指上升运动吗?冷空气到达该地是否在地面上升运动的同时,上空在发生下沉运动呢?正午锋面应在乙处,冷空气应该下沉抬起暖空气啊?暖空气爬升对流旺盛?”我也陷入了思考,对流运动应该是热上升,冷下沉,某一地点能同时发生上升运动和下沉运动吗,我们一般说对流旺盛,应该是上升运动啊,可同事认为二者同时发生,下沉也是对流运动,我困惑了,希望万能的星韵朋友帮我解答一下,还有垂直温差大,对流旺盛是空气密度的原因吗?两个问题,拜求同行解答。谢谢!
一般情况下,空气的密度与气温、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呈负相关。下图示意北半球中纬某区域的地形和8时气温状况剖面。高空自西向东的气流速度约20千米/时。据此完成24—26题。

学优高考网(www.gkstk.com),国内最领先的高考网站,每天发布最有价值的高考资料,累计帮助千万考生获得成功!

 

24、此时甲、乙、丙三地的大气垂直状况相比较 (  )

A.甲地比乙地稳定? B.乙地对流最旺盛?

C.乙地比丙地稳定 D.丙地最稳定

25、正午前后 (  )

A.甲地气温上升最快 B.乙地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

C.丙地刮起东北风 D.甲地出现强劲的偏南风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0:21 , Processed in 0.07338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