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guozho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3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6届高三地理第一次摸底考试学科质量分析

热度 1已有 791 次阅读2015-8-27 18:2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6届高三地理第一次摸底考试学科质量分析

白云二中地理组          2015.8.27

一、试卷分析:

       从整个试卷来看,表述图文并茂,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表述的图象和文字两大系统。试题依据新课程标准,符合高考中提出的培养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题目新颖,命题重视新材料、新情景的创设与运用,鼓励考生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但题目总体难度较大。

       注重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凸现综合性特点。试题呈现出灵活性、开放性的特点,着意考查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注重对学生图表(包括景观图)分析能力的考查。

二、学生答题情况分析:

      从试卷的两大题(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来看:得分率都不高,特别是选择题得分率偏低,很多题学生不会做就乱猜;而非选择题部分,学生在答题中缺乏灵活性,答案不完整,答案要点不够。

三、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

       从总的情况来看,巩固率较差,学生起伏性较大,与同学科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与其他学科相比差距更大。查摆问题原因所在,主要有以下方面:

       教学观念需进一步转变,由于过多考虑学生的基础较差,对学生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较少;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关注还是不够;抓学生基础知识的检查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指导学生规范做题不够细致。

       大部分学生可能因为自己基础太差,觉得地理难学,加上其学科老师都逼得紧,所以学生花在地理这科的学习精力和时间较少;学生学习时主动性、积极性不强,学习习惯不好,例如,讲解习题时也不动笔更正答案,尤文字稍微多一点的答案,学生就不写,对做错的题不会去认真思考、分析做错的原因,错了就错了,不会去改正。学生基本的地理知识不扎实,概念不清,找不到答题方向,不能熟练掌握课本知识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学生学过的知识,做过的题,没有回头复习的习惯,课堂上听点就得点。做题粗心大意,读图和析图能力差,无法从图上获取相关的解题信息;本次考试由于时间仓促,许多内容都没有时间复习就考试,导致许多题学生不会做,所以得分比较低。

三、今后的复习策略:

     1 、继续加强对学生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基本能力的培养,重视课本基础,领悟、挖掘教材精髓。

     2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少讲多练,课堂上留给学生更多的思考时间;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进一步加强读图、填图训练。图像、图表内容始终在地理考试中占有较大的分量,也是学生应该具备的重要地理能力。

     4、研究考纲考题和学生实际,明确和落实当前复习一轮复习的主要内容。

     5、加强学生审题解题、答题表述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

     6、确实提高复习课的效率

     7、利用课余时间培优辅差。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嗒嘀嗒 2015-8-27 19:02
开学比较早哇,我们九一开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1:49 , Processed in 0.07589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