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guozho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3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做好试卷讲评

热度 3已有 970 次阅读2016-4-10 23:3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如何做好试卷讲评

      每次考试完之后都要面对试卷的讲评,为了能使试卷讲评发挥最大的作用,使每次的测试考试都能达到预期的目的,让测验考试起到真正的作用,试卷讲评应做到一下几点:    
首先是在试卷讲评前应对试卷认真充分的分析。试卷分析就是对全试卷考试的目的、考试的知识范围、知识点的分布、重难点、考试的题型、考试的分值、考试的难易度、学生得分失分情况的大体分析。    
其次是试卷的讲评。在对试卷将平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及时性
每次测验考试完成后,学生尚有尽早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考试成绩的热情及迫切心愿,教师应在这种热情、心愿未淡化消退时及时进行试卷讲评,在学生考试后对知识在头脑中留下的试题解答情形的记忆表象还较为清晰时,其讲评的效果将远远胜于拖延时间的讲评。
2.针对性
试卷讲评要有针对性,不必面面具到。试卷讲评时间是有限的,而知识的考查内容一般会是阶段性的,是较系统连贯的知识考查,我们的讲解只能是有针对性,针对学生在解题过程中较共性的、典型的错误,帮忙找出导致错误的根本原因,帮忙整理重现当日学习该部分内容的情形,帮忙再次明确正确思路、方法和规律。有的老师的讲评仅为将试卷从头至尾“炒一遍”,甚至全班通过率相当高的题目也一题不落,有的仅为讲解答案,但为什么是“此”而不应是“彼”则没有深究。这种试卷讲评只是形式地走过场,效果是可以推想的。因此试卷讲评应抓住重点,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以解决普遍性、共性的问题为主。
对于学习困难较大的同学还应有个别帮扶,甚至是一对一的针对性的讲评。对于学习尖子生还可鼓励其作更多的思考、探究,作多角度、多种解答方法的尝试。
3.参与性
试卷讲评不应是教师的专利,不妨改变教师“一言堂”的状态,调动学生共同参与,让答错的学生讲解自己当时的思路,让全班同学帮忙分析这错误思路问题出在哪(一般应先与该生通气),可从哪一步上去加以纠正,可运用哪一章节上学过的知识去加以解答。也可让有独特见解的同学与全班一道分享他的成功。同学们相互之间探讨也是很好的讲评方法。
4.激励性
教学的任何一个工作都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励其好学上进之心,考试讲评也应负有这一功能,所以我们不要忘记每次的试卷讲评都得紧记以表扬为主,特别是只有丁点进步的同学,自己与自己比有进步的同学,在某一道题上做的好的同学,这些表扬鼓励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会成为改变一个学生的契机。
5.指导性
通过每一次的测验考试,教师应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对下阶段的学习给出指导性的意见。当然应是合乎学生及自己教学实际的意见或要求。每次不宜提过多过高的要求,应在学生在近阶段易于接受、可以接受的同时也有必要这样做的意见要求。
再次需注意试卷讲评中的大忌:
1.忌把班上考试成绩不好的原因怪罪于学生,把自己内心的不爽发泄到学生身上。凭感情、意气用事的教师难以信服于学生,难以赢得学生对你的尊重。
2.忌对尖子生过分的褒奖,对学习受阻生的厌恶贬损,哪怕是一丝一毫、不经意的,都会造成不好影响。
3.忌抱怨改卷的不公(流水改卷或区统改)。应以平常心对待成绩的高低,不应转嫁矛盾,而导致师生共同把责任推到试卷评改的上,却缺乏了对自身应有的理性的、有意义的反思。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11 16:37
好仔细的讲评工作,如果细细做下来效果一定很好
回复 rc1977zyx 2016-4-11 17:02
让答错的学生讲解自己当时的思路,让全班同学帮忙分析这错误思路问题出在哪(一般应先与该生通气),可从哪一步上去加以纠正,可运用哪一章节上学过的知识去加以解答,这个观点学习了,以前在这方做的比较少,这样针对性更强。
回复 赣-菲菲 2016-6-7 16:06
有时候恨他们没学好,恨自己不会教,想到这个就控制不住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34 , Processed in 0.05916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