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llll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4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初中 复习课 河流专题 教学过程(请多多指导)

热度 3已有 818 次阅读2018-3-24 17:26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导入】

最近在河边散步,看到这样一块牌子。(河长公示牌)听说过班长,市长,怎么还有河长了呢?原来河长的设置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和保护河湖。30多年前,中国还有大约5万条河流。2013年,根据中国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其中的2.8万条河流不见了。四大文明古国成于河流附近,人类的生产生活离不开河流。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复习自然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河流。

我们先来看看上节课留给大家的那个问题,大家是怎么回答的。(锦江渔夫老师空间的)

题目:答出湄公河下游易出现的主要自然灾害并分析原因。

没想到同学们回答“河流下游易出现的主要自然灾害”时居然答案五花八门,有答地震的、有答泥石流的、有答水土流失的……当然也有正确答案。到底正确答案是什么呢,完成今天的学习也许你自有答案了。

【自主回顾】完成学案第一部分。

1、“找位置”

认识世界及中国主要河流,将填序号填在适当位置。

中国河流:1长江2黄河3黑龙江4珠江5淮河6澜沧江7雅鲁藏布江8额尔齐斯河9塔里木河

世界其他河流:尼罗河亚马孙河密西西比河鄂毕河湄公河伏尔加河⑦多瑙河恒河

2、“找不同”

分类1河流的分布:

   (1)最终流入海洋的河流被称为:       ;最终未流入海洋的河流被称为:       

   (2        影响河流流向。

    分类2河流的水文特征:

   (1)河流的水文特征包括                                                     

   (2)比较河流水文特征。

     ①长江与黄河相比,水量较    ,汛期较     ,含沙量较    ,结冰期   

     ②长江上游与长江下游相比,流速较     

         ③伏尔加河与亚马孙河相比,水量较     

【承转】不同地区的河流不一样,同一条河流的不同河段也会不一样。哪些因素会影响河流?

【小组合作】举例说明你的观点。如:地形影响河流流向。如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大河多为自西向东流。

            练习题:(1)分析刚果河与尼罗河水量差异大的原因。

             (2)在等高线地形图中判断河流流向。

【承转】影响河流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地形、气候及人类活动。同时河流对人类活动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宁夏平原河套平原的富饶离不开黄河的灌溉,而同时黄河的泛滥也使很多人背井离乡。再次小组合作,总结河流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有哪些?

【小组合作】(学生回答如①提供水源。如宁夏平原的灌溉用水。工业用水。生活用水。②提供肥沃土壤。华北平原又叫黄淮海平原。③提供便利航运 。长江黄金水道。④提供水能。长江水能宝库。⑤提供动植物栖息地。⑥养殖。⑦旅游。三峡、虎跳峡、壶口瀑布。⑧带来洪涝灾害。河流决堤。)

             练习题:(1)长江、莱茵河航运比较.

              (2)说说应对长江洪涝的解决办法

              (3)说说中南半岛城市分布特点及原因及开始的问题。

【提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天空之城 2018-3-24 17:43
有点乱,啥都想要,啥都说不清
课标对河流的要求有哪些?我第一眼看不清
回复 ludog 2018-3-24 17:48
河流这一节,最关键的是,是在抓住水文特征、开发与保护。“河长制”不宜用作导入,可以用作练习,如果你是某个河流的河长,将如何开发这条河流。
回复 geonet 2018-3-24 19:14
对于初中地理我一般很少发表意见,不妨认真思考一下两位初中地理大咖的意见,个人觉得不要弄得那么高深也不要那么全面,重点解决某个问题也许更有价值,另外就是严谨比如哪些因素会影响河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06 , Processed in 0.05742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