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ttp://www.xingyun.org.cn/?14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案例、导图、旅行、双语、心理是我所爱!

日志

案例(8)《水循环》- 贰选取原则

已有 1074 次阅读2016-2-4 16:40 |个人分类:自然地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案例选取原则:

1精炼、典型性

 案例要能代表地理事物和现象的特点。案例要具有典型意义,能代表同类地理事物,否则会误导学生以偏盖全地推出伪规律。

            2、针对性:

         应该针对所讲的教学内容,针对学生的特点。来自于学生身边的案例从学生已有的经历和体验出发,容易激发学生主动      探究实际问题的兴趣,有助于引导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此案例当初入选,但是结果是失败的,因为学生对下水道的知识知之甚少,普遍学生对下水道的误解为排水井。

从知识迁移角度,学生很难进行迁移,此案例的设问难度过高。

  3、系统性:

        运用的所有案例应该相互联系,由简单到复杂,分层次地有序地编排。案例整体设计排列能发挥案例教学法最大的效用。      案例不但具有论证旧知识、引导新知识的功能,还能反映前后知识的连贯性。

    以上案例被删除的主要原因是知识间的系统性不强,案例的延展性不强。

     4.、可操作性: 

        案例是引发学生进行地理思维的载体。地理教学案例必须具有地理特色,多采用图表数据和图示、图片,辅之以简练的文     字叙述。案例要具有很强的趣味性,使学生在兴趣这个最好的老师引导下真正投入到分析、讨论案例的学习过程中去,进     而出地理原理和地理规律,并逐步养成乐于研究、勤于学习的习惯和态度。根据乡土地理和热点内容,学生的年龄特       点,选择最适宜的案例。

    

  此案例的设计结合学生最近发展区,因为哈尔滨第三中学距离出现内涝的地道桥很近,并且结合视频学生

对身边的地理兴趣颇浓,问题的设计层层递进,有助学生层层探究。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8:56 , Processed in 0.0732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